受阅抗战老兵卢彩文: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才会强大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萌 肖春飞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4 19:05

新华社昆明9月4日电(记者李萌、肖春飞)“经过天安门那一刻,对我们这些老兵,是一生至高无上的荣誉。”89岁的抗战老兵卢彩文说,抗战胜利70年了,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才会强大。

卢彩文老人个子不高,说话仍然铿锵有力,9月3日的胜利日纪念活动上他作为老兵代表,乘车经过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笔挺的中山装上挂满了勋章,坚毅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1942年,家乡云南腾冲被日军占领的时候,卢彩文刚刚16岁,正在读初中的他选择了从军报国。

“当时年纪小,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不想当亡国奴。”卢彩文说,老师一直教导“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就没有家”,听说军队干部训练团在大理招学员,约上几个同学就去了。

那一年,卢彩文就是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在滇西的崇山峻岭间走了8天,来到大理报考了军校。毕业后,卢彩文成为中国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的少尉参谋,随后被派往腾冲负责搜集日军情报,一直到腾冲光复。期间,他冒着被汉奸出卖的危险,搜集了大量情报,同时也见证了日军的残暴罪行。

“我亲眼看到,日军在村里烧房子,打死了我们村4个人。说你是中国兵,就开枪打死了。”虽然已经过去70多年,但那段历史在卢彩文心中依然清晰:“很多战友都牺牲了,一个战友为了保护电台,被日军打死在山上,还有被灌盐水折磨死的。我有一次也差点被发现,还是村里老乡提前告诉了我消息。”

当年,还是少年的卢彩文在大理上军校时,大通铺睡在他左右的战友亲如兄弟,一个是彭文德,一个是李炳福,但他俩都在1944年的腾冲血战中牺牲了。

翩翩少年,今天已年近九旬,身体还很硬朗,常到国殇墓园,站在山顶,当年的兄弟,是两块小小的墓碑,“少尉彭文德”“上尉李炳福”,一个左边,一个右边。

1944年,腾冲光复后,卢彩文选择回到了家乡继续读书,后来成为一名老师,把自己的后半生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卢彩文老人说:“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如果日本不侵略我们,我也不会去报军校。民族危亡的时候我们参军打仗,国家发展建设的时候我们多读书,这样我们的民族才会发展下去。”

在腾冲县城的一个普通院落,卢彩文老人现在的生活平静而充实,他的家,是滇西人最爱的小院,碗口大的山茶花正在怒放,堂屋里挂着的老照片和一幅幅锦旗,在默默诉说着主人不平凡的一生。

如今卢彩文老人已经是四世同堂,3岁的曾孙卢思富已经会认不少字,指着墙上的照片说:“爷爷是打日本的,中国军人。”

卢彩文现在很忙,经常骑着黄色电动摩托车,热心于抗战历史公益活动。他对记者说:“我一直在想,70多年前我们国家积贫积弱,而日本是先进的工业国家。为什么我们可以战胜它?就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团结一心。”

他说,70多年了,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国家一天比一天更加繁荣富强,胜利日纪念活动非常隆重,国家富强起来了,我们这些老兵非常的骄傲。但我们绝对不能因为生活安逸了就忘记那段历史。现在这个世界还存在很多挑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一起来完成。

老人一个字一个字地说:“中国人,要自强!要团结!要爱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