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摩托车礼宾护卫队:我们护卫英雄走上阅兵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波 张海华 程志鹏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5 03:27
这一次,我们护卫英雄走上阅兵场
——武警摩托车礼宾护卫队速写
■本报记者 赵 波 张海华 特约通讯员 程志鹏

武警摩托车礼宾护卫队  本报记者 穆瑞林 摄 

阅兵场上,伴着“轰隆隆……”的声响,如同一把锋芒凛凛的利刃,一个箭头阵型的摩托车队缓缓驶来。伴着闪烁的警灯,所过之地瞬间变得流光溢彩。

9月3日,47名队员作为抗战老兵方队和抗战支前模范方队的护卫队,武警摩托车礼宾护卫队第一个光荣地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最高的礼遇给英雄。这一次,他们护卫的不是国家元首,而是为中华民族浴血奋战过的抗战老兵。

群雁高飞头雁领。这一次,也是他们自1954年诞生以来第一次走上阅兵场,并且一上场就肩负起“开路先锋”的重任。

使命在肩,让护卫队成员满怀豪情又倍感压力。然而,前期合练的效果却不甚理想。阅兵要求护卫队以1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骑行,而摩托车速度太慢车体就会晃动,更何况还要队员在驾驶全程凭借眼睛余光和经验相互标齐,使摩托车在斜线、纵线和横线上做到整齐划一,这是个巨大的挑战。

“为了阅兵,再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中队队长王雷说。他们在400米的跑道一侧设了几道150米长的单边桥、150米长的低桩障碍通道和100米长的轮胎障碍通道,训练时队员要依次通过。单边桥比摩托车轮胎宽2厘米,低桩和轮胎障碍设置也只比车身宽10厘米。队员们每天要进行近12个小时的骑行训练,风雨无阻。

而今,护卫队每名队员都能以7千米每小时的更高标准骑行,车队的整体训练水平也达到了阅兵要求。“以最稳为最高境界,以最齐为最高标准。”这句常挂在方队负责人吴万涛嘴边的话成了每名队员的口头禅。 

阅兵训练期间,记者在该队营区看见,一面墙上粘着68双已经破烂的白手套。“这些都是每天高强度训练骑车磨烂的,每一双手套都是我们努力坚持、不断超越的见证。”队员赵汉闻说。

尽管沐风栉雨,尽管披星戴月,但护卫队所有队员艰苦不言苦,因为他们深知——

这是一次特别的参与,他们的护卫使英雄的“出场”更具威仪;

这是一次特别的传承,他们会勇敢接过老一辈手中的钢枪,争当精武标兵,保卫祖国安宁。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5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