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出大国空军的威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国文 欧阳浩 李开强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5 03:28
飞出大国空军的威严
——透过阅兵训练场看空军实战化训练
■本报记者 李国文 欧阳浩 李开强
本报记者 范显海 摄

这是载入空军史册的一次受阅。

70多年前,弱小的中国空军英勇无畏地捍卫着祖国的领空,留下一道道悲壮的航迹;如今,阵容强大、壮志凌云的新一代中国空军用壮美的航迹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向世人宣告,中国的蓝天容不得任何侵略者觊觎。

光影流动,不动的是捍卫祖国尊严的决心;蓝天作证,枕戈待旦的新一代空军振翅冲天,昂首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眼睛盯着检阅台,心中想着点将台——

每一次起飞都向着战场

这是阅兵训练中一次普通的飞行——

这天,盛夏的华北某机场笼罩着灰雾。“能见度400米!”机场显示屏上这个数字意味着:低气象条件飞行,返航时可能连跑道都看不到。然而航空兵某团射击主任、飞行员杨德纯却对此视若平常,上飞机、开车、滑出……飞机呼啸直插云霄。

“阅兵就像打仗,哪能天气不好就不飞?”平稳返航后,杨德纯平静地说道。

这是日常训练中一次普通的飞行——

那次,航空兵某团团长张庆海,与布下天罗地网的地面导弹部队对决,战机超低空飞行,机舱内的指示灯持续告警,飞行员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最终战鹰凌厉穿过防线。现场观摩的人惊呼:“这真是在玩命!”

“训练就是打仗!”走下战机,张庆海斩钉截铁地说:“每一次起飞,不是用来消耗飞行小时的,都应该向着战场飞去。”

“每一次起飞都是受阅——战场的检阅。”空中梯队指挥部副指挥员、北空副参谋长冯爱旺告诉记者,在敌强我弱、实力悬殊的抗日烽烟中,飞行员每一次起飞都饱含慷慨赴死的悲壮。如今,和平的暖阳并没有消磨新一代飞行员的意志,紧盯战场、真打实备的弦,一刻也没有松:

——“打仗不可能只靠一两名尖子。”在航空兵某团,这次全团进驻阅兵训练基地,部队一边开展阅兵训练,一边进行基础训练和实战化训练,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团所有新飞行员都顺利通过考核,拿到了“单飞”资格。而在这次阅兵中,几乎所有编队、机组都是以老带新。

——“打仗标准永远都是第一标准。”这次阅兵,一些飞机刚接装,但每一次飞行都从难从严。某场站常年担负高等级战备任务,白天要满负荷保障阅兵部队飞行训练;晚上夜深人静,场站值班室依旧灯火通明。场站副站长孙培贤说:如今不论是保障受阅还是准备打仗,我们都心中有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