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即将退伍战士军人本色不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刘 伟 特约记者 赵 品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14 02:10

退伍,军人本色永不褪

——参加阅兵活动的3名即将退伍战士素描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在刚结束的阅兵式上,排山倒海、气壮山河的方阵里,有一群特殊的官兵,在展现军旅生涯最“靓”的时刻之后,不得不面对最不舍的时刻——脱下军装。

阅兵场上的荣耀让他们倍感自豪,还没有来得及细细感悟,就要脱下军装,这让反坦克导弹方队承载员、第38集团军某炮兵团战士刘江伟内心有点失落。阅兵训练期间,小刘善于钻研,和战友们一起设计了“军姿矫正器”,被方队推广使用。如今,他就要踏上返校的列车,回到北京某大学继续就读。

今朝离别,何时再相逢?小刘舍不得共创荣誉的战友,是他们用汗水创造了阅兵盛典。小刘觉得自己经过阅兵的历练,成长了许多。他打算返校后在学校创办一个“我是军人我自豪”社团,与更多同学分享阅兵收获,发扬阅兵精神。小刘还准备将来报考军工类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到军工企业工作。

其实,刘江伟算是幸运的,对于后勤保障方队承载员张佳亮来说,他的阅兵经历可谓“一波三折”。阅兵训练期间,因为一个习惯性动作不规范,小张被调整到预备排面,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将失去参阅的资格。可是,小张没有放弃,他主动加压训练,每天对着镜子练,衣领上还别着大头针,不到一周的时间竟然纠正了不规范动作,在选拔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重新被调整为正式受阅队员,后来还因为训练成绩出色,在阅兵训练期间入党。如今,小张就要退伍,面对今后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小张没有丝毫胆怯,因为他知道,阅兵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目前他已经有了返乡创业计划,相信自己能够再创人生辉煌。

收获的不仅是信心,还有实力。大学生士兵王鹏,两年前是天津铁道学院在校学生,在这次阅兵中,他担任了幕后保障人员——联指值班室通讯员。面对每天百余份传真电报、上百个接转电话,小王处理得有条不紊。阅兵结束后,小王被阅兵联指嘉奖。对此,小王说,这次经历,让自己的能力素质得到锻炼提高,这才是最宝贵的“阅兵勋章”。

一批批参加阅兵活动的老兵告别军营,记者内心无限感慨,这群年轻的战士,经过阅兵精神的洗礼,他们是共和国最靓的士兵,脱下军装,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他们依然会是最靓的“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