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危难时 竭我一滴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李玉娟
2015-09-17 03:05
亲爱的双亲: 

此去虽然千山万水,安危莫卜。但是,以有用之躯,以有用之时间,消耗于安逸与无谓中,才更是令人哀惜不置的,尤其是在祖国危难时候,正是青年人奋发效力的时机。这时候,能亲眼看见祖国决死争斗以及新中国孕育的困难,自己能替祖国做点事,就觉得此是不曾辜负了。这次去,纯为效劳祖国而去的,虽然在救国建国的大事业中,我的力量简直是够不上“沧海一粟”,可是集天下的水滴而汇成大洋,我希望我能在救亡的汪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 

家是我所恋的,双亲弟妹是我所爱的,但是破碎的祖国,更是我所怀念热爱的。

女儿雪娇留书 

廿八年五月十八日 

家书背后 

白雪樵,又名白雪娇,祖籍福建安溪,中国共产党党员。1939年,她参加滇缅公路机工队,成为著名的女机工之一。后来,为赴延安参加八路军,她奔赴重庆向邓颖超求助。她临行前留给父母的家书被许多报纸登载,其报效祖国言行,激励无数青年共赴国难。 

读信有感

这封信出自一位正值青春妙龄的女性同胞,信中没有悲悲切切的惜别之辞,没有对前途渺茫的感伤哀叹,而是充满凛然的民族大义和责任担当。在山河破碎、九州悲泣的危亡之际,“捐躯赴国难、誓死忽如归”,中华儿女的拳拳报国之情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书写出全民族抗战史上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我们要从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切实把个人生死与民族命运融为一体。 

                                                                                    空军“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雷达技师 王胜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