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携手赴国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李玉娟
2015-09-17 04:01

父母亲大人膝下:

……热河本极苦寒,我军又无给养,火(伙)食须由沿途人民负担。中下等人家多吃小米(如稗子)、白菜、洋芋等,甚至有油盐俱无仅以生大葱海椒白菜佐餐者(仅遇一二处)。初吃小米,颇感不便,现已吃惯,毫不觉其苦也。南来连碧等十八人初组织政治训练组,男平民任第一科(上尉)科长,男健民任宣传员(准尉),(碧波任第二科上尉科长)。继因行军期间暂派各处服务,碧波派卫队营营部任书记,男平民派参谋处任文牍并兼任行营秘书事务,男健民亦派参谋处任谍报。均非作战职务,故将来即到前方已绝无若(任)何危险,祈大人不必挂虑也。热河边境已失去一大块地,中国前途极为危险。余事容到一定住地时再行禀告。

专肃敬请

福安暨阖家均好 

男平民、健民同叩 十月三日 

家书背后

周平民,四川省内江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8月随蒙边骑兵队赴开鲁抗日前线,1934年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与敌人进行坚决斗争,1937年被折磨至死。周健民是周平民的弟弟,1930年与哥哥一起参加“上海青年自愿决死抗日救国团”,投入抗日救亡的洪流。1933年2月不幸中弹牺牲,年仅18岁。

读信有感

英雄也想骨肉团聚,也羡长叙天伦,但为了民族存亡,虽顾念亲情仍义无反顾。英雄也是血肉之躯,也会流血牺牲,但为了国家安危,虽明知道路险阻仍一往无前。今天,我们应该牢记抗日英雄的事迹,传承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抗战精神,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济南军区“杨根思连”连长 王 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