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民族争气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3 22:36

最强“民族争气旅”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纪实(担当篇)

资料图:剑在弦上 蓄势待发

从未在烽火战场上展露锋芒,角逐世界的脚步却一刻都不曾停止;从不想未来战争中验证实力,慑战止战的追求却一时都不曾放松。

默居深山,心系强军梦;高车巨剑,一动天下惊。

半个世纪前,他们成功将作战部队第一枚战略导弹送上蓝天,打出了中华民族的骨气、胆气,这枚导弹被誉为“争气弹”。

时至今日,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发扬“争气精神”,精准发射多型战略导弹,大国长剑数十次刺破蓝天刻下辉煌弹道,48次参加重大活动,每次行动都事关国际形势、国家战略,为中华民族争气蓄威,锻造出硬气无比、豪气冲天、霸气充盈、底气十足的大国佩剑。

从“争气”到“硬气”——

不忘“两弹一星”的传承

乌云,浓厚的乌云!急速汇聚在西北某导弹发射场上空,似乎共同约定来考验已经起竖待命、昂首向天的巍然神剑。这次演练,一开始就颇不寻常。

雨急如注,砸在钢铁剑体上砰然作响,也砸在千里之外的京畿指挥中枢每个人心中。

“5、4、3、2、1,点火!”雷霆乍起大地震颤,长剑冲天穿破雨幕。数十分钟后,准确击中预定目标。此战,一举创下该型导弹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发射多个纪录。

消息传来,全旅数千官兵向着天穹庄严敬礼,随即相互拥抱在一起,泪水伴着欢呼恣意挥洒。

这声“点火”,承接着来自“两弹一星”的倥偬岁月。半个多世纪以来,该旅不仅接过了“两弹”装备,也完整传承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自觉把护佑民族振兴责任扛在肩头。

在祖国的庞大版图上,该旅隐匿于群山之中,山峦无声使命有痕。发射一营控制连上楼下楼的每个台阶侧面,都印有一名老兵的照片和简要事迹,被称为“老兵阶梯”。

第一个阶梯印着的老兵叫杨百万,如今已是某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其子刘俊超也在这个连队当兵,从小在父亲熏陶下听着“两弹一星”故事成长,如今天天踩着父亲肩膀学习进步,当上专业组长。他对父亲说,我还要当“东风第一枝”技术尖子,儿子替你完成当年愿望。一席话,说得父亲泪水涟涟又心生欣慰。

传承有道润物无声,精神内核不知不觉浸入官兵骨髓。通信营中士邢莹莹备战基地专业技术比武,剥线时,经常被锋利的铜丝刺得满手是血,但为了获得精准手感,坚持不戴手套不缠胶布,最终夺得专业全能第一。

下士高金成记得自己刚入伍时,营里组织专业理论考核,忐忑中带了“小抄”,营长发现后扔下一句“丢人”,判他为零分。连长说,你在训练场为自己减负,战场一定会以数倍代价还给你,我们是“两弹一星”的传人,求真求实什么时候都不能丢。那天晚上,小高彻夜未眠,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数十年岁月更迭,“两弹一星”精神如何赓续?该旅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把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影响力规范化实施工程化推进。发射六连指导员崔建成妻子看到他佩戴的“党员先锋牌”时问,别人是五颗星,为什么你少一颗?崔建成羞愧难当,知耻后勇,年底如愿升级为“五星党员”。

那年6月,旅里组织专业训练,官兵连续6小时在闷热缺氧的环境中操作,出来后防护服内可以倒出几斤汗水,不少人呕吐晕倒,但醒来后继续走上岗位。大家都说,我们肩膀一边扛着发射塔架,一边扛着民族安危,岗位神圣到什么程度,已经无法解读无需言语,唯有尽责力行。

轻松之日唯有昨日,铆住岗位尽职尽责,在不断传承中不停前进,该旅官兵先后有35项创新成果在第二炮兵和基地部队推广,一次次助力神剑翱翔九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