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长剑向世界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6:48

在旅队浩如星海的历史长卷中,记录着这样灿烂的一页:那是中国导弹部队在国庆阅兵大典的“首秀”,更是共和国导弹武器第一次公布于世。大国长剑震撼亮相,那是何等气魄,何等荣光!

1984年5月初,正当部队全体官兵全力投入导弹发射任务准备时,一纸命令突然下达。上级决定,抽调22名军政素质较好的官兵进行突击训练,编入第二炮兵方队,与各类型号的战略导弹武器方队一道,参加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阅兵大典,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

临行前,22名官兵列队完毕。站在队列前,政委李再堂仔细打量着眼前的每一名官兵,许久才说:“大家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精英,此次参加国庆阅兵任务事关荣誉,事关梦想,一定要打个‘漂亮仗’。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

22人的队伍开进了阅兵村,加入到火热的练兵群体中。他们从严要求、刻苦训练,随同第二炮兵阅兵方队,先后3次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合练和预演。

时间终于来到了10月1日。凌晨3点,兴奋的大伙儿早早起了床,忙不迭地穿上85式新军装,把自己打扮得精精神神。4点钟,第二炮兵受阅方队从阅兵村出发,到达北京站前的待阅位置待命。6点30分,受阅装备脱下伪装衣,一枚枚银色的战略导弹,排成阅兵队形整齐地横卧在北京站前街。街道两旁,已排满了等待多时的群众,他们几乎都是冲着导弹部队而来的。看到了真实的导弹,人们脸上露出欣喜和赞美。

上午10点整,庆典开始。

雄壮的军乐响了起来,军委主席邓小平走下天安门城楼,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的陪同下,乘坐红旗牌检阅车行驶到了天安门广场上。当检阅车来到战略导弹方队前时,邓小平同志不断地向第二炮兵官兵招手致意,问候道:“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首长好!为人民服务!”第二炮兵官兵齐声高呼。

分列式开始了,天安门广场上万众欢腾。

当战略导弹方阵气势磅礴地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播音员在天安门城楼上激动而自豪地说:“呵,这个庞然大物,是我们战略导弹方队的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这是我们自己研制的导弹,是今天屹立在华夏大地上的一代天骄。我们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正义之剑、保卫和平之剑。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建立和发展,标志着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受阅方阵如大海的浪涛一波波涌来。播音员继续解说道:“我们拥有导弹武器,完全是为了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

城楼上,广场上,传来一遍遍欢呼和掌声。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向世界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是一种国力的展示。这次阅兵中包括战略导弹在内的数十种装备,都是由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充分展示了我国武器制造业的水平。

这次阅兵,在海外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在看了阅兵式的电视节目后,深深感到做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纽约《美洲华侨日报》撰文说,北京10月1日的盛大阅兵,可谓大振国威军威,令全球炎黄子孙激动不已,中国已进入世界强国之林。英国《泰晤士报》称:“中国今天第一次将它的导弹家庭展现在世界面前。”“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了,美苏两国在决定世界事务时,不得不考虑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存在。”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展示了它的实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显示出中国有相当高的制造水平。它的出现,足以防御任何形式的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