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团政委带领部队完成多项重大军事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严德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23 03:24
团政委就得带兵上战场
——第二炮兵某团政委左亚明带领部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军事任务
左亚明在组织战备拉动训练。 丁荣桢

强军心语

“打仗备战,政治指挥员也要能征善战,敢于战场亮剑!”

——左亚明

采访第二炮兵某团政委左亚明,他的一段经历令记者印象深刻:去年团长不在位半年,跨区机动演习、赴训练基地开展红蓝对抗演练等重大活动接踵而至,左亚明经受严峻考验……

“打仗备战,政治指挥员也要能征善战,敢于战场亮剑!”回顾那段经历,左亚明感慨地说。

2014年3月,团长乔春雷前往军事院校参加培训,前脚刚走,一场暴风雪突然而至。“天冷地滑,官兵容易摔跤”“穿着厚厚的冬装,官兵活动不便,容易发生事故”……团党委讨论“手榴弹实弹投掷方案”时,有人提议:实弹投掷是年度训练课目,年内完成即可,可以推迟到团长学习回来再开展。

“未来战争,不会因为军事主官的缺席而延期!”凛冽寒风中,左亚明率先走上手榴弹投掷训练场……

不久之后,一场“军事大考”又摆在左亚明面前:上级机关将考核该团指挥所演练。团长不在位,政委必须走上军事指挥岗位。那段时间,左亚明夜以继日补军事短板:向参谋人员学,向营连长学,向技术工程师学,也向普通操作号手学……半个月时间里,左亚明每天睡觉不足5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持续3天的指挥所演练考核中,该团成绩优异,左亚明指挥得当、表现突出,被评定为优等指挥员。

考核刚刚落幕,该团又接到紧急任务:参加跨区机动演习,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战场”。时间紧、头绪多、演练课目复杂,这样艰巨的任务,该团还是头一次遇到。

上级机关提醒:“是不是将正在学习培训的乔团长临时召回来?”左亚明果断答复:“不必,我顶上!”

作战室内,灯火通明。左亚明带领机关人员搞筹划、做方案,连续数夜几乎没有合眼。

5月中旬,部队开拔。在历时40余天的演习中,左亚明将团长和政委的职责一肩挑,指挥部队先后进行了大大小小16次实兵演练,梳理成果20余项,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6月底,部队班师回营途中,又接到上级命令:直接开赴某训练基地,进行为期40天的红蓝对抗演练。此次演练,没有脚本、没有敌情通报、没有计划方案……左亚明立即率领部队再次投入“战斗”。他指挥部队先后与“蓝军”进行了7个回合的交锋,最终以明显优势取得胜利。

“训练场上,政治干部也要敢喊‘跟我上’!”回忆起那40天惊心动魄的“战火硝烟”,左亚明感受颇深,“政治指挥员只有主动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才能真正融入战场,才敢带兵打仗。”

提起这段“缺席”的岁月,团长乔春雷十分感动:“去年在外学习半年,部队大项军事任务一项接一项,作为一团之长,起先我也沉不住气,想请假回来。然而,左政委在军事指挥上的突出表现,打消了我的顾虑,更令我刮目相看!”

乔春雷学习出发之前,上级批准了该团的重大战备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实装操作训练大厅。按理,军事后勤工作归团长主管,对于这项投入近千万元的战备工程,有人善意地提醒左亚明:事务敏感,还是等团长学习回来之后再启动。

“战备工程事关部队战斗力提升,刻不容缓!”团党委会上,左亚明的话掷地有声:“工程建设虽然敏感,但只要襟怀坦荡,就能经得起考验!”

随后,左亚明带领后勤机关人员,详细列方案、做计划,深入考察参加招投标的建筑公司施工资质,并和团长保持密切电话沟通。

经过公开招投标,这项工程按原计划破土动工。等到乔春雷学成归来,工程已见雏形。

勇于担当,方能谋事成事。去年底,该团被评为“第二炮兵基层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左亚明因工作业绩突出受到上级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