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有座“卫士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祁智杨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6:53

“左是山,右是山,身在山中,何时出山。”

“我恋山,我爱山,干在深山,誓不出山。”

这是一个驻防山沟连队主题公园——“卫士山”上的一幅对联,这对联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那年12月,战士吴雷波怀揣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抱负应征入伍,经过三个月紧张的新兵训练后,被分配到了一个山沟连队。一下车,他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四面环山、密林蔽日,随处可见悬崖陡壁,两座破旧营房孤傲挺立山侧,一条碎石小路蜿蜒通向山外,或许只有那条流淌着的小河才能显示出这里还有一些活力。

家庭条件优越的小吴陷入了苦闷与彷徨中,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让他在心里面打起了退堂鼓。他在给父亲信中这样写道:“左是山,右是山,身在山中,何时出山?”他认为,在这样的地方实现不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一味地逃避只会让自己更加懦弱。作为一名军人,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更何况连队担负着护卫国宝的光荣使命!”三个月来,班长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和真诚关心,令吴雷波的思想和心理悄然发生着变化,他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个单位。是啊!一代又一代官兵不都是因为这个信念在默默坚守吗?想想自己之前的消极与退缩,特别是父亲在回信中托人帮他调动的话更是让他无地自容,他不禁在心中狠狠地骂自己。

随后,在给父亲的回信中,吴雷波说,“我恋山,我爱山,干在深山,誓不出山。”没有奔头,哪来劲头。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在之后的工作中,由于他态度积极、表现优秀,连队推荐他参加了军校招生考核,他也不负重望顺利被录取。

艰苦环境磨灭不了这份坚守与奉献。为了传承这种扎根深山、忠诚奉献的精神,连队官兵在营院里建造了一座假山,并将其命名为“卫士山”,而吴雷波的这幅对联赫然在上。

军队不可无军魂,军人不可无灵魂。56年来,一茬茬官兵无论来自哪里,不管当兵多长时间,都如此执着地选择坚守、义无反顾地选择奉献。一位作家在旅里体验生活,深有感触地说:“在人民享受和平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在理想信念的坚守中仰望天空,脚踏大地,他们是国家的骄傲、民族的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