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太阳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涛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6:54

“你不追太阳,太阳就不理你。”这是阵管营官兵与太阳捉迷藏“闹”出的经典笑话。

这里的营区地处山坳之间,两面大山将小小的营房夹在中间,一抬头只能看见井口大的天。“一线天”的环境里,不怕晚上数星星,就怕白天没太阳,特别是到了冬天,每天日照时间最长不超过2个小时。

为了把冰块一样的衣服晾干,战士们几乎每天都要与太阳“赛跑”。原本中午的休息时间,营院里总会出现拿着衣服追阳光的战士,衣服一会儿摊在草坪上、一会儿挂在树枝上、一会儿又搭在石头上,如果运气不好遇上暴风雨,指定白晒一回。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战士们对阳光的渴望常人无法想象。

万物生长需要太阳哺育,官兵健康更需要阳光呵护。一个人如果长时间不见阳光,就会感觉浑身没有力量,特别是阵管分队大部分官兵常年在坑道内值守,长期不晒太阳,很容易变成“白种人”。为了迎接阳光,有些官兵天天苦苦恭候,一见到太阳就会激动尖叫。训练间隙、课间休息,特别是中午时分,太阳晒到哪他们就会依偎到哪。

后来,连队主官见官兵对太阳很是向往,就因势利导、见缝插针开展“晒日故事会”,大家围坐一圈晒太阳,你一言我一语谈理想、触景生情表忠心,让太阳见证他们“誓与阵地共存亡”的铮铮誓言。那以后,“晒日故事会”成了一项雷打不动的活动,连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因此收效明显,许多兵龄不长的“85”后、“90”后战士,都从一开始的“想离开”,到后来的“不愿走”,“咬定青山不动摇、追着太阳不言悔”成了他们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上级党委的关心关爱下,陆续为连队配置了全自动烘干洗衣机,修建了阳光晒衣棚,生活条件一天天改善,官兵对太阳的依赖正在逐步减小,但他们仍然把“晒日故事会”作为传统坚持下来,因为他们追逐的不仅仅是太阳,更是强军兴军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