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守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欢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6:58

在远离喧哗城市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个人,他默默无闻,十六年如一日,始终用他坚挺的身躯守护着他肩上的那份职责。炎炎夏日,汗如雨下,不抱怨不埋怨;凛冽寒风,飞雪连天,依旧坚持岗位不退缩。他,就是原发射连战士——赵东山。

坚守如山

1998年,正值青春年华的赵东山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箭兵,次年身为上等兵的他,毅然地接受了看守特殊装备这一艰苦的任务,在深山老林里这一守就是15年。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论寒暑,他都每天坚持去库房,开始他日复一日的工作,多年的磨练已经把他培养成了一个高级技工。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赵东山照例仔细检查完导弹,刚回到办公室,便接到了高中同学张洋打来的电话。

“喂,东山吗,忙什么呢?”“我啊,还在部队呢!”“哎,东山,不是我说你,你这一待就是十多年不烦啊?对了,告诉你个好消息,前两天我刚刚开了一家小型汽修店,什么时候回来咱们一起干?”“好,好,等过两年我就回去。”“还两年?算了吧,我还不知道你!”

挂了电话,东山又想起了老王班长那坚定的背影。那是自己刚到大山的那段时间,一个初冬的雨夜,初来乍到的赵东山以为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却被班长拽着去巡检。淅沥的小雨让本来就崎岖的山路更加难走,东山跟在班长后面深一脚浅一脚,不禁抱怨起来。“班长,这大半夜的又下着雨,咱明天再出来巡检不行?”班长回头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你知道什么,雨天咱们的管道最有可能渗水,这要是渗了水可就麻烦了,不仅要巡检还要增加次数。怎么?这点小雨都受不住了?”说完又义无反顾地向山上走去。从此,东山的心里就烙下了那山一样的背影。

“只要部队需要,我就守在这!”东山这样想着。

责重如山

“我,就是看仓库的嘛,时间长点而已。”15年的坚守在赵东山口中一带而过,却鲜有人知道他经历的危险。

那是某一年的初秋,清晨的大山里还带着一丝寒气,赵东山正在进行巡检,纵然每天工作都是如此,但他依然细心的检查着每一处管路,校对着每一组数据。突然,赵东山闻到了有刺鼻的臭味,经验老道的他马上意识到这是泄漏了。

情况紧急,他顾不上回去拿防护服和防毒面具,迅速查找泄漏来源,终于在一处狭小的缝隙中发现了管路裂痕。他迅速采取措施,十几分钟后成功将裂痕封堵。一场重大事故被及时化解,而他却因吸入有毒气体而被送进了医院。在医院里,医生建议他不要再接触高毒的东西,可他却说:“这是我的工作!”

又见东山

赵东山一直不想走,但他想的最多的却是有没有人能够接好他的班。

每天巡检完,赵东山就一个人在阵地里埋头梳理自己心得经验以及各种注意事项,细则、要诀、讲解图、时间表一项一项,俨然一本“武功秘籍”。单位每次派人来实习,他都高兴得像个孩子,每天都带他们上山,一件一件细数那些和他一起朝夕相处的装备,结合实物一遍一遍讲解要点,着急的时候训起人来却也毫不留情。

“张洲,你来说这么多根管路哪一根是排风管?”“报告班长,这一根,从上面数第三根。”“那你知道它为什么这样布置吗?”“这个,这个,我不知道……”张洲有点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那现在我就告诉你,是因为这根风管拐弯最少,所以排风更加顺畅!你要记住了,咱们专业的每个内容,你不仅要知道是什么,更要知道为什么,千万不要等到出了问题再去临时抱佛脚!我们可是不能输的!”

去年东山转业了。走之前,他一遍又一遍叮嘱着小张,一次又一次抚摸着装备,眼中尽是不舍。

赵东山回去了,上级党委还专门为他立了二等功,得以荣归故里;赵东山又留下了,在烈烈强军征程中,他们依然守护着深爱的大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