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17:45

走进旅史馆,一张张见证历史的老照片,无声地诉说着我们旅老一辈官兵艰苦创业的艰辛历程,震撼和激励着一代代导弹人敬业、精业和创业。

上世纪50年代末,我们旅组建之初,官兵面对的是一穷二白、近乎原始的艰难窘境。当时,部队移师西北,不仅生活上遇到了困难,训练上的困境却更加窘迫。

最难的就是编写教材和制作模拟器材。这两项工作不搞好,军事训练就无从谈起。

面对教材奇缺的首要难题,他们把学过导弹专业的干部战士按专业分类,编成了8个组,各组人员依靠自己在长辛店学习时的笔记,对照那本老旧的《勤务指南》,一边回忆、一边讨论、一边体会,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整理出一套专业教材。

教材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训练器材又成了个大难题。于是,大家用萝卜、土豆做成地球仪,用麻绳当电缆、拿树枝做导弹,用钢丝弯成弧形制成导弹飞行轨迹,简易的沙盘也就做好了。虽然看上去很土气,但却解决了讲解战术动作的难题。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经过近一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他们终于取得了丰硕成果。正式开训前,已编写成各类教材30多套,绘制图表300多张,制成模拟训练器材300多件,保证了年度训练如期展开。

1960年元旦刚过,年度训练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时正值严寒季节,官兵们脸和手都冻裂了口子,长上了大大的冻疮,但再苦也阻挡不了大家要求训练的急迫心情。

官兵就是靠这种精神动力,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深处,生生踏开了一条训练路子。

火热的训练场上,战士们虽然手里拖着的是麻绳,嘴上号子却呼喊得震耳欲聋,他们知道,总有一天,他们会拖着货真价实的电缆,在一个宽敞、气派的训练场上快乐地奔跑。为了这一天,他们必须付出这一切。

寒冷已算不了什么,饥饿也算不了什么,为了共和国自己的导弹能够腾飞长天,吃什么样的苦都值。

3个月过去了,官兵们按自己的训练方式,熟练掌握了导弹发射各要素的基本要领,训练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而他们创造的用“对口令”的方式进行训练的模式,成了如今导弹部队实施训练的宝贵经验。

“我们终于有自己的装备了!”

就这样,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凭着那种不服输的劲头,部队的正规训练全面展开、快速推进,在原有训练基础上,加强了实装操作,使导弹发射训练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