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旭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20:52

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冬日,午后的阳光照在前往阵地的官兵身上,身后留下短短的影子。

“快看!后山起火了!”不知谁喊了一声,使得原本平静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大家停下脚步,只见营区后方的山头浓烟滚滚,火光四起。火情就是命令,官兵迅速向营区集结,连长一边向连队值班室报告,一边按预案组织人员携带救火装具向火发处奔袭……

靠近山脚有一片庄稼地,顺着山体一直向前延伸。面积虽不大,却是一户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一年的口粮。大家冲上去后发现有几个村民已经在扑打着山火,阻止火势往农田方向蔓延。由于长时间的扑救,他们已经气喘嘘嘘,体力明显有些不支。两个战士见状赶紧小心地把村民疏散下去,大家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救火当中。

12月的寒风凛冽刺骨,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生疼,但此时大风却卷着火舌不停向阵地方向呼啸蔓延,大家顾不得皮肤皲裂的疼痛,艰难地在山体上向着阵地方向狂奔。大家心里明白,必须抢在大火烧来前将隔离带清理出来,不仅要保证村民庄稼不受损,更要确保阵地的绝对安全。山上长着很多松树和柏树,被大火烤出的油脂助长了火势,跳动的火舌“手舞足蹈”,呼啸着向四周蔓延。

顺着山体的走向,火势推移到了山凹。由于地势变化引起风向回旋,足有一人高的火舌疯狂反噬,向官兵汹涌袭来,瞬间的变化让大家措手不及,急忙后退,警卫排战士杨成钢手持风力灭火机正专注地对着火源底部猛吹,跳窜的火苗迎面扑来,根本没注意身后就是荆棘和矮崖,他脚下一滑,踉跄几步摔倒在了荆棘丛中,大火瞬间将他湮没。

此时的他顾不得身上钻心的疼痛,用胳膊护着脸和头,蜷缩成一团。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刚要过去支援,他大喊一声:“别过来!”只见他缓缓地爬了起来,不停用手揉着眼睛。直到这时大家才发现他满脸通红,眉毛和前额的头发已经被烧光,脸上划开一个口子,鲜血顺着伤口往外冒,身上扎满了荆刺,可他硬是忍着疼痛没吭声,简单拍了拍,又拿起灭火机继续灭火。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大家的体力也逐渐消耗,空瘪的肚子早就成了继续战斗的累赘,可每个人都不想因为吃饭而影响了救火进度,简单拿个馒头狼吞虎咽后又去替换别人,所有人吃饭仅仅用了5分钟……

大火一直烧到深夜,经过16个小时的战斗,火势终于得到控制,官兵成功保住了阵地。此时已是凌晨6点多,战士们累的精疲力竭,挤在一起席地而眠。寒风依然呼啸着,可他们很快就睡着了。借着火情观察员微弱的手电光,一幅“奇特”的景象呈现在眼前:大家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大衣胡乱盖着;张林青的头枕着黄民军的肚子,手臂却被田林压在身下;王少文的腿搭在甘德龙的脖子上,嘴里流着哈喇子;如雷的鼾声此起彼伏,融合在风声中传向远方……

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回走已经是早上7点多。一转弯许多老百姓已守在路旁,看到战士们一个劲的鼓掌。一位老人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走上去,老泪纵横,一个劲儿感谢他们挽救了他的庄稼、更保全了他的生命……

一场大火,见证了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更考验了战士们人在阵地在、誓死保阵地的坚强决心和铮铮誓言。钢铁作风,必定战胜一切艰险与磨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