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潜水员将装具让给被困人员 被卷入深水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熊峰 王凌硕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02 20:05

救援现场。陈晓军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

中国军网北京6月2日电(解放军报特约记者熊峰、记者王凌硕)昨晚9时28分,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随即展开。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接到救援命令后火速出发,奔赴事发地点。第一批13名潜水员及一名医生,于今天11时20分到达救援现场,11时30分下水展开救援。第二批3名潜水员及一名潜水医生,于14时30分到达救援现场。

记者连线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苗宇少将,据他介绍, 今天中午12时55分,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和地方航道局潜水员一起救出一名老太太,该校军医李学良第一时间对老太太进行现场急救,随后老太太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救起老太太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介绍说,在水下找到这名老人后,他们给老太太一套潜水装具,教她怎样使用呼吸头盔,并告诉她出水计划,不停地跟老人说话,缓解其压力,然后和地方航道局潜水员一起携老太太一同从船舱内出水。被救的老太太叫朱国梅,今年65岁,救出时意识清醒。

下午14时15分,当生命探测仪探测出生命迹象后,官东再次下水。他迅速找到沉船被困人员,经过20分钟的沟通谈心,21岁的重庆籍船员陈书涵心情渐渐平静下来。同时,另外2名潜水员下水送轻潜装具。由于小伙子不会使用,官东将自己的装具给小伙子戴上,并让其他2名潜水员护送他上岸。15时17分,陈书涵成功获救。

随后,官东在仅有轻潜装具的情况下,等待另外一名与其配合的潜水员返回将他带出,可另一名潜水员一路找不到路,暗流将官东卷入30米的深水区。这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快用完了,他丢掉潜水的压载装具和无气的气瓶,从30米深处迅速潜游出水面。他因出水过快,双眼通红,鼻孔流血,耳朵胀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