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启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铁翔 崔清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18 10:34

中宣部等六部门启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孙铁翔、崔清新)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广泛深入地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力量。

会议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把握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工作。要突出全国道德模范这一荣誉称号的权威性、先进性、示范性,选树社会影响大、群众认同度高的道德标杆,为新时期道德建设注入新鲜血液、生成强大动力。要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广泛发动城乡基层群众推荐候选人,严谨有序地做好评选组织工作,让推出的道德模范立得住、传得开。要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崇高精神,在各行各业开展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主题活动,把榜样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行为,转化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动力。

解放军报北京4月30日电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日前发出《关于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

通知说,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已经评选表彰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兴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通知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其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模范每类表彰10名左右;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模范每类表彰15名左右,5类共表彰60名左右。其余正式候选人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通知要求,4月下旬,主办单位成立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全国活动组委会”)及其办公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系统成立相应机构,启动评选表彰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委以及总政治部按照综合考量、优中选优的原则,将确定的本地区本系统候选人进行媒体公示征求意见后,于6月10日前报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总政治部的推荐名额为每类不超过2人,总数不超过10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名额每类不超过1人,总数不超过5人。6月至7月,全国活动组委会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网站公示候选人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引导广大群众学习评议、交流体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全国活动组委会组织“万名公众代表”和全国活动评选委员会投票,根据投票结果,提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建议名单。中央文明委审定建议名单后,作出表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9月下旬,召开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举行授奖仪式。

(《解放军报》2015年05月0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