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知乎”:在这儿可以知道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法滨、闫石、向勇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6-13 03:01

“知乎”是一个著名网络问答社区,连接各行各业精英和高人,用户从中可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借由这一平台,你可以搜索获得想学的知识或经验,也可以提出新的问题寻求答案,等着网友帮你解答。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把这一互联网运用延伸到军营,衍生出新的形态,带来新的尝试与思索。

——编 者 

该旅官兵相互交流,一起利用“先锋知乎”答疑解惑。 程 龙摄

“先锋知乎”:在这儿可以知道啥?

张法滨 闫 石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6月初,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高级工程师周清在接到退休命令1个多月后离开了军营。在他延迟退休的30多天里,除了帮助完成一项尚未竣工的工程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旅局域网“先锋知乎”论坛上,为网友解答难题困惑。作为“先锋知乎”的“将军”级会员,他说:“咱们旅的‘先锋知乎’平台汇聚了官兵智慧,是工作和学习的得力助手。”

“在线答疑”遇冷呼唤新平台

今年年初,该旅通过政工网组织官兵与集团军6名获得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金牌的先进典型进行在线交流。与“偶像”人物互动,官兵们交流火爆,短短两个小时,就训练、学习、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和思想困惑提问发帖达到了600多条。

这件事给旅党委以启发:何不借助网络常设一个答疑版块,随时为官兵服务?随即,他们在局域网上开设了“在线答疑”专栏,从机关干部中调集骨干担任版主。专栏刚开通时,各种问题扑面而来,版主忙得不亦乐乎。但好景不长,一个月后旅领导再次点开这个版块,却发现少人问津。“在线答疑”为何遇冷?请看——

网友小琳今年要提干考学,想了解最新的相关政策,便把问题晒到“在线答疑”上,然而问题提出了一个星期,也没有得到版主的回答。一打听才知道,负责解答的干事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要一个月后才能回来,该版块暂时“无人值守”。

野外驻训就要开始了,新任职的炊事员小王在网上提问“野战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就地取材制作食物?”问题一出,负责后勤保障的版主立马翻阅资料,在相关文献上找到了野外食材选择、食品安全、烹饪方法等理论知识回答小王。尽管答案很详尽,但小王还是觉得不实用。一名老炊事兵得知后,告诉小王“战备锹煎鸡蛋”“野外露水收集”等多个方便实用的小招法,让小王茅塞顿开。

尽管“在线答疑”的版主都是文化水平较高的机关干部,但是受时间精力、知识结构的限制,不可能让网友都得到满意的答复。于是,一个更广阔、更包容的问答平台呼之欲出。

“话题广场”整合发散思维

“网络的出现不是简单地增加了一个空间,而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旅领导告诉记者:“‘在线答疑’遇冷的深层次原因是没有用网络思维去做内容设置。”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知识、经验、见解和判断力,让大家群策群力分享各自所长,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随即,他们把“你问我答”式的线形结构变为“话题广场”式的发散性结构,让每个用户都可以既做提问者,也可以成为解答者。

思路一变,“话题广场”开始受到网友的追捧。

“我是一名新任职的电台兵,电台的操作基本流程我都已经掌握了,但是怎样才能操作得更准更快?”装步一营上等兵齐宏超在“话题广场”里发了一个问题帖,引来各方高手援助——

“操作指法要科学,左右手分工合作,避免出现‘一指禅’现象。”

“教给你个小口诀:‘开小定关中,检调自可通’……”

“操作电台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在演习等紧张氛围下,要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

……

齐宏超认真梳理网友的建议,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研习,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最终在电台操作考核中拿到了高分。

据了解,“话题广场”开通半个月,就增加了500多个注册用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路高手尽显其能。

以“知”交友发挥磁场效应

当下互联网“知乎”社区以其问答的专业性、高质量、社交化受到网友追捧,给了旅领导启发:构建带有军营特色的新型问答平台——“先锋知乎”。

他们为每名用户设立个人账户,官兵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知识填写资料,通过高质量回答问题吸引粉丝。同时,网络管理员会根据网友的表现给予积分,根据积分评定从“列兵”到“将军”不同等级的称号,同时还会授予虚拟勋章,满足官兵的成就感。

记者跟随大学生士兵曹天一登录旅局域网,体验“先锋知乎”。正值周末官兵上网的高峰期,小曹输入“随着我军装备性能越来越好,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现代战场是否还需要血性胆气?”不一会儿就有很多网友发帖解答。

其中,网友“狼图腾”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围观网友对他的点赞转发最多。原来,“狼图腾”是一名装甲指挥车的车长,在一次演习中铺设伪装网时右手被铁锤砸伤,两个手指肿得像水萝卜一样。他硬是忍着疼痛全程参加完演习,传输数百道指令无一差错。

曹天一看到他的帖子后感到热血沸腾,作为问题的提出者,他为“狼图腾”颁发了一枚“先锋勋章”,还点开“狼图腾”的个人主页,加入了他的粉丝群。

“Duang!抗日战争时期,旅史上哪场战役令你印象最深刻?”为了配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课教育,“先锋知乎”的管理员通过弹窗发布征集令。

“当然是平型关大捷,五连老连长曾连生挥舞大刀一个人对付好几个鬼子。”

“1942年佃湖狙击战,红三营不仅击退敌人的‘扫荡’,而且给敌人送去劝降信和宣传画,通过心理战打击敌人。”

一“问”激起千层浪。还没到教育日,官兵在局域网上的讨论热情就不断高涨,宣传科长赵凯宇对记者说:“这堂教育课效果肯定差不了!”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