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视窗“搬家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何伟理责任编辑:李东航
2015-06-05 15:48

信息视窗“搬家记”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何伟理

“信息视窗不仅能发通知、传周表,还能上网看电影,啥功能都有!”看到上级配发的基层信息视窗,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指导员宁玉观喜上眉梢。为了方便管理,他把信息视窗放在了连队宿舍三楼的连部外走廊里。

没想到,这“窝”刚垒好,不少战士就吐起了槽:“搁在连部门口,谁好意思总跑去在连长指导员眼皮底下上网看电影?”

信息视窗一亮相就遇到冷场,引起连队党支部反思:战士们所言不虚,搁在连部门口只是方便了干部进行管理,却没想想是不是方便了战士们使用。于是,连队把信息视窗从三楼挪到了一楼饭堂门外。

果不其然,信息视窗刚一走出“闺房”,就以其强大的互动功能吸引了战士们的目光。可这热乎劲儿没过两天,显示屏前就变得门可罗雀。原来,连队给信息视窗搬家时,考虑到驻地气候潮湿,特地将其挂到距地面2米的高度,有的战士对此颇为不满:每次看展播都要踮脚仰头,怪累的!

“改!基层民主生活会召开在即,可不能让战士们因为这个小事给咱挑刺。”连队干部想了个两全之策,把信息视窗的悬挂高度下调至1.6米,并制作了防雨护套。出乎意料的是,战士们对信息视窗还是鲜有问津。

疑虑刚起,四级军士长金刚就找到指导员吐苦水:上星期,他进行自动步枪射击教学备课,原想在信息视窗教材教案频道查找资料,却翻出来几年前的“老掉牙”教案。列兵小邱也反映,上周他过生日,本想把个人照片“上墙”,却发现系统的数据端口被封。

信息视窗再度“遇冷”,连队党支部的反躬自省也更加深刻:信息视窗的服务对象是战士,只有时时处处为战士们着想,才能赢得他们的心。随即,连队指定专人负责信息视窗系统数据库的管理更新;为系统加装了保密模块,开放数据接口,满足官兵们上传数据需求;清理出一批与连队工作、生活无关的经验介绍材料,增加贴近连队、贴近官兵的栏目,激活了“我的酷炫”“战士心声”和连队电子板报等8项兵说兵、兵演兵的板块。

“升级”后的信息视窗成了激活两个经常性工作的好载体,连队官兵乐意用它读书看报、晒图片、发心得。列兵小张说,如今,他每天早上都习惯到信息视窗“刷屏”。前些天,他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没及格,班长了解后,利用信息视窗为他设计了一个“出彩大拇指”,鼓励他不放弃、不松劲。小张大受鼓舞,自觉加练,终于迎头赶上,被评为“进步之星”,照片还上了墙。

经历了信息视窗的搬家“风波”,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思想也得到了“升级”:为兵服务观念不能只挂嘴边,“三严三实”不能停留在课堂上,服务要真,谋事要实,官兵才会点赞!

记者感言:用心服务才会“安家”

基层信息视窗作为连队开展教育、管理、训练的有效载体,已成为连队官兵的好帮手。然而,一些单位对信息视窗这一新事物存“叶公好龙”之心、抱“宝贝疙瘩”之态,进而束之高阁,新载体成了摆设,为兵服务打了折扣。

要让新媒体真正在战士心中“安家”,须从根本上解决为兵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从战士身边最基本的工作、最现实的需求入手,坚持群众观点,以务实作风分析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满足官兵多样化信息渴求和学习需要。唯此,新装备才会真正发挥作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从化解一个个具体问题中让官兵满意。

(《解放军报》2015年6月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