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全南县人武部副部长宋旌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

来源:新华网作者:闻伟 吴明 张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6 15:45

新华网消息:5月27日上午,在抗洪抢险一线搜救落水中学生而英勇献身的南京军区江西省全南县人武部副部长兼军事科长宋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全南县殡仪馆举行。南京军区和南京军区政治部分别敬献了花圈;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郭礼云传达了军委首长批示精神,向宋旌家人转达军委和南京军区首长的关心,代表南京军区政治部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并看望慰问其亲属。

江西省军区领导、赣州市和全南县及宋旌烈士家乡河南省唐河县军地领导,宋旌亲属、好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及各界群众代表4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

5月中旬以来,全南县连降暴雨,城区桃江水位猛涨。此时,宋旌远在河南老家的母亲胃癌复发,但是他悄悄收起了领导已经批准的假条主动请战。5月18日15时许,3名中学生在城郊桃江仙女陂水坝戏水,因上游突降暴雨引发山洪,被困在河中央的小孤岛上,其中一名学生被洪水冲走失踪。接到县应急办请求并报军分区批准后,县人武部部长罗红辉和副部长宋旌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迅速携带冲锋舟赶到事发地点参与救援。到达现场后,宋旌积极参与研究救援方案,并配合县专业救援人员进行施救,至18时30分,两名被困学生成功获救。

接下来的一连3天,宋旌不顾疲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战斗在搜寻失踪学生一线,连续的搜救行动让他满身疲惫,但他心中牵挂着落水学生,寝食难安。21日19时35分,群众发现江中有可疑漂浮物,宋旌得知后立即带领3名民兵应急队员,顶着暴雨驾驶冲锋舟前往搜寻。考虑到宋旌连日辛劳,下水前,大家劝他留在岸上指挥,可宋旌说环境恶劣,而他水性好,操作冲锋舟经验多,必须去。

大雨倾盆,江水暴涨。小小的冲锋舟随波起伏,艰难前行。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搜救行动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冲锋舟沿着桃江城区段往返几个来回,依然没有找到失踪学生。上岸休息时,大家劝宋旌结束行动,但看着学生家长的悲戚神情,宋旌毅然再次驾舟冲进奔涌的洪水。

23时许,冲锋舟驶至南海大桥附近掉头转弯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失去控制,宋旌一边沉着指挥舟上队员稳住舟体,一边尝试重新启动冲锋舟未果,后又用竹竿抵桥墩、钩护栏,但均未奏效。突然,一股卷着漩涡的急流打来,冲锋舟侧翻,在4人落水的瞬间,宋旌用力将身边的一名队员往河岸方向猛力推去。3名队员被岸上救援官兵救起,而宋旌却因舟体掀翻被卷入江中,再也没有出现在人们焦急的视线之中。

宋旌落水失踪后,江西省、赣州市和全南县军地各级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出动军警民3200多人次,动用冲锋舟14艘次、车辆90台次,采取“两岸找、水面寻、沿途访、卡点守”的方法,在事发点至下游52公里河段进行拉网式搜救,当地许多群众也自发参与寻找英雄。25日凌晨2时23分,搜救人员在桃江麻布桥附近发现宋旌已壮烈牺牲,年仅41岁。

5月26日,江西省军区政治部批准宋旌为烈士。

5月28日,江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共同作出在全省军地各级党组织开展向宋旌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广大军民学习宋旌英雄事迹,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