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悄然走红的微信公众号是谁办的?请看——

网上有个不穿军装的“一号哨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 鹏 本报记者 张海华 赵 波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9 05:01
桂从路(左)和周晓辉正在编辑微信公众号稿件。  周晓辉供图

“最近总看见一个去当兵的同学转发‘一号哨位’这个微信号的东西,我觉得‘一号哨位’一定有寓意吧。求各路大仙解答。”

这是出现在百度贴吧“军中绿花吧”中的一个问题帖。从去年起,“一号哨位”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微信公众号在军营内外悄然走红,它推送的一系列文章,例如《为什么此生要去一次军营》《什么样的军旅生活才是值得过的》《爱上军队的十个理由》《和老兵谈谈往事,当兵几年才算够》《8个细节告诉你,军营如何将男人变成男子汉》《部队里的三行情书》等等,视角独到,文风清新,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转发和点赞。

“一号哨位”是谁办的?为什么会火?

上哨

那是2014年春夏之交的一个午后,阳光照射在中国人民大学运动场上。跑道上,两名学生挥洒着汗水。“我想办个微信公众号!”在做柔韧训练的时候,两个人看着对方,同时说出了同样的一句话。

他们就是“一号哨位”的创办者——大四学生周晓辉和桂从路。

周晓辉,生在河南、长在新疆,从小就梦想着参军报国,后考入人大新闻学院。桂从路,安徽舒城人,当年以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人大政治学与行政学院。与许多男孩一样,桂从路也有着一个军旅梦、英雄梦。2011年12月,同为大三学生的周晓辉和桂从路参军入伍,周晓辉走进了武警部队,桂从路来到第二炮兵。两年后,两人同时脱下军装返回学校继续学业。

校友、同届生、同年兵,在部队还都担任过新闻报道员,两人成了好朋友,也成了很多同学、亲友了解军营生活,咨询大学生入伍相关政策的“第一人选”。如何给那些有志于参军报国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桂从路和周晓辉一拍即合——办个微信公众号,把自己从军两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告诉更多的人!

就这样,“一号哨位”诞生了。2014年8月31日,周晓辉和桂从路离开部队后再次“上哨”:“一号哨位是部队非常重要的岗位,一般是部队大门岗或者重点要害部位。它是纵览军营内外的一个重要窗口,站在一号哨位上,既可以看到军营内部的日常生活,也可以看到军营外面的风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