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潜水员 官东

来源:中新网作者:雄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6 15:50

入伍前还不会游泳

24岁的官东出生于安徽宁国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伯伯和大哥以前都是海军。看着他们穿海军服,觉得特别帅气,自己也就想当一名海军。所以高中毕业后,我就参军了。”谈到为何要当潜水员,官东说,当时对潜水员很好奇,而自己入伍前心理素质不好,就想挑战一下自己。2007年底,官东成了海军潜艇学院潜水专业一名新兵。据官东说,入伍前他还不会游泳,他是在新兵连里学会游泳的。

“新兵连3个月后,还有一个潜水员测试,牙齿要整齐,身材、体重要合格,耳膜要经受得住调压。”官东说,当初在加压舱进行调压训练时,有很多不适应,心里还有点紧张,最后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

2008年9月,官东通过新兵连和潜水员训练后,被分配到青岛海上防险救生队,成为一名潜水员。2009年,官东因表现突出,转为一级士官,2011年入党。“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是唯一一个英雄潜水分队,我就申请调过来。经过领导批准后,2012年1月,就从青岛调到了武汉。”官东说。

“第一次潜水是在2010年6月,在青岛执行演习任务。当时下水30米进行打捞。”对第一次下水执行任务,官东仍记忆犹新;随后就是2012年配合武汉市公安局在汉江流域打捞枪支,2013年参加打捞烈士遗体……

官东说,见到李克强总理时,他心里很激动。“我只是做了一名潜水员应该做的事情,总理就这么夸奖,对我很是鼓舞。”他告诉记者,包括这次立功,也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集体的荣誉。

热心助人的好战友

“知道官东没有装备,我真替他捏了一把汗。他一出水面,我第一时间冲上去拉起了他。”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员张鹏远对记者如是说。

张鹏远2012年7月从士官学校分配到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后,就和官东认识了。他说,和官东成为好哥们,缘于一次操课。“当时我才过来,对装备不太熟悉,心里很着急。官东看到后,就主动过来手把手教我。从那之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官东这个人脾气很好,性格很温和,和他开玩笑,他也不生气。”“他以前在青岛时,就经常去海里潜水,对潜水设备也很熟悉。一些新的装备,我们还在熟悉过程中,他已经玩得娴熟了。”这次官东把设备给了被救者,自己完全是拼着一口气上来的,如果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会危及生命。好在官东的潜水技术很过硬,这次立功,是在意料之中。“官东这次立功受奖,我们都祝福他!”战友们纷纷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