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舜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君华 钱晓虎 周猛 覃照平责任编辑:高飞
2015-08-23 09:05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日益临近。这次阅兵有什么重大背景和意义?将有多少个方队亮相?与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这次阅兵是否安排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就这些网民热切关注的问题,解放军报记者日前专访了阅兵联合指挥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请他为大家一一“剧透”。

嘉宾: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北京军区副参谋长 王舜

记者:胡君华 钱晓虎 周猛 特约记者 覃照平

1、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决定举行纪念抗战胜利阅兵,请您介绍一下这次阅兵活动的重大背景和意义?

答: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的是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展示我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我们相信,这次阅兵对于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现在离9月3日正式阅兵已经很近了,全国人民都期待着这场阅兵盛典。您能介绍一下这次阅兵将展示多少个方队?在编组上有什么特点?

答:这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2个抗战老同志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另抽组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参阅总兵力超过1万人,来自七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单位。此外,已确认有10多个国家将派方队或代表队应邀参加我们的阅兵。

这次参阅的方队,既有抗战老兵、也有现役部队;既有我军部队、也有外军代表;既有地面方队、也有空中梯队。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抗战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徒步方队除三军仪仗队外,按照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的顺序编组。装备方队按照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部队6个模块编组。空中梯队按照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轰炸机、加受油机、歼击机、舰载机和直升机梯队编组。

3、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行过14次国庆首都阅兵。本次阅兵与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答:这次阅兵,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亮点很多。同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6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体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立场。二是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分列式,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三是首次组织抗战老兵包括国民党老兵参阅,充分体现全民族抗战特色。四是首次编组英模部队方队受阅,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的突出贡献。五是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排装备方队,体现信息化战争的联合性特点和我军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六是首次由将军担任领队,体现我军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

这次阅兵在表现形式、展示内容、技术手段上都进行了精心设计,突出纪念性、时代性、国际性特色亮点,力求向全世界奉献一场中国气派、世界一流、超越历史的阅兵盛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