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舰导弹方队将军领队、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周煦明——

“定海神针”更锋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张腾飞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25 03:11

炎炎烈日下,导弹装载车内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周煦明少将钻进一辆辆战车驾驶室,随战友一趟一趟跟训,询问驾驶要点、查看训练情况……

历任某潜艇艇长,某潜艇支队参谋长、支队长的周煦明将军,30多年军旅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潜艇里度过的,如今担任海军岸舰导弹方队领队,他感慨良多:“虽然不能把潜艇拉到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我一定要将在潜艇部队养成的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带到训练场!”

每次走上训练场,周煦明都会仔细检查个人军容,要求近乎苛刻:外腰带扣与衣缝线的距离、枪套与腰带扣的距离……都是按教练员事先用尺子测量固定好的间隔,严丝合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军姿练习,最重要的是“精气神”。为了达到要求,周煦明对着灯光练瞪眼、对着镜子站军姿、手绑沙袋练敬礼,这样的“小灶”,是他每天进行的加练课目。

阅兵训练场上,站在排头的周煦明两鬓已经斑白。但将军一如当年在潜艇上,事事身先士卒,与大家一同攻克难关。

回首当年,周煦明所在支队的潜艇长均能独立操纵两种以上型号的潜艇,在深海龙宫,潜艇长们创造了某型潜艇航程最远、时间最长、极限深潜等数十项纪录,先后百余次完成战备巡逻、新型武器试射、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

如今,在“定海神针”周煦明的带领下,岸舰导弹方队又在阅兵训练场上驶出了一道道“新航迹”。

“阅兵不仅阅的是士气,更是检阅我们时刻想打仗、谋打仗、打胜仗的血性豪情。”周煦明说,只有平时准备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