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张海青——

“为将者,当立身为旗作表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武元晋 特约记者 王海洲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27 04:09

摆臂踢腿、挥手敬礼、高声呼号……烈日下,“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在阅兵场进行紧张训练。 

训练结束,张军长卸去头盔,黝黑脸庞上大汗淋漓,浑身湿透。见记者竖起大拇指,他豪爽一笑:“老将不老矣!”

将军今年五十有四,身高一米七五,嗓音洪亮,举止利落,一副标准职业军人形象。

6月初,上级摸底考核,张海青被确定为“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将带领英模部队方队第一个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习主席检阅。闻令则喜的他,当即表明决心:“为将者,自当立身为旗作表率。” 

话好说,事艰难。虽然做了充分准备,但要与20来岁的小伙子拼体能,身体肯定还是吃不消。超负荷、高强度训练,令张海青的腰经常隐隐发痛。 

不过,只要上了阅兵训练场,张海青必定和战士们动作一致、标准一样。教官孟献伟至今记得:烈日暴晒下,张军长与官兵一道站军姿1小时40分钟。训练结束时,他“停”字刚脱口,军长身躯一晃险些栽倒。

战士臧琪凯是张海青的队列教练。“头歪了”“腿没绷直”……训练中,小臧总是一板一眼,不断纠正军长的动作。一次,军长黑了脸:你老这么频繁打断我,还怎么练?可事后不久,军长又往受了委屈的小教练手里塞把花生米道歉:“动作总是不到位,我是和自己着急,以后该咋训还咋训”。 

汗流在一起,心贴得更近。身边有将军作表率,官兵们训练热情高涨。方队在上级组织的训练考核中,连续夺得多面“优胜方队”红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