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统帅的关怀化为参阅动力

——探访习主席检阅过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金 锋 本报记者 欧阳浩 特约记者 陈 云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28 03:18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官兵正在进行训练。 瞿定旺摄

8月26日,对于受阅抗战英模部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的每一名官兵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这一天,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第31集团军某步兵团四连“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的消息一公布,方队领队、第31集团军副军长林向阳就激动地向官兵们报喜,大家欢呼雀跃,倍感振奋。

“去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连队,勉励官兵‘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如今,习主席又签署命令授予连队荣誉称号,这是我们的无上荣光。”林向阳激动地说,“三军统帅的关爱,在阅兵训练的关键时刻为官兵们注入了巨大动力,更激励我们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奋勇急进。”

一次受阅、一生荣光——

“在习主席检阅过的连队当兵,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临近9月,“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所在方队政委杜新飞遇到了“幸福的烦恼”。在思想摸底中,该连5名今年面临退伍的上等兵全部志愿留队,而且早早地就给连队党支部递交了留队申请。

在去年的老兵复退工作中,这样的情况就曾出现过:连队面临进退走留的战士100%要求留队。官兵们说:“我们是习主席检阅过的部队,习主席嘱托我们要‘当先锋、打头阵’,我们都想再为连队建设尽一份力。”

“对于一个步兵连队来说,士官编制有限,能留下的并不多。”士官长陈大响动情地说,去年没留下的战士,一个个都将自己的遗憾和不舍体现在一言一行中:离队前,有人还坚持在训练场上默默苦练;离队时,不少人对着“红四连”连旗深情敬礼、含泪作别……

“一次受阅,一生荣光。”连队副连长张康介绍说,习主席的检阅鼓舞连队官兵精武强能、勇当先锋。他们探索步兵特战化训练路子,一年时间就达到爆破、狙杀等“五个人人会”的目标;连长章星带队参加上级“百人突击队”集训,主动摘下军衔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最终全连官兵上下一心,力夺总分第一……

“今年连队受领阅兵任务后,全体官兵群情激昂,全员请战。”章连长说,不少战士即便知道自己的身高不符合参阅资格,仍然向连队递交了申请。已经退役的四级军士长牛彦龙,得知连队参加阅兵的消息后,专门叮嘱战友:“把我的名字写在战靴上,让我和你们一起走过天安门。”

“在习主席检阅过的连队当兵,是我们最大的骄傲。”方队出征时,落选官兵为每名队员送上了一面签满自己姓名的连旗,叮嘱队员们一定要好好训练,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向习主席汇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