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导弹方队:高、中、低防空火力首次集体受阅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28 15:03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张玉清、张汨汨)在胜利日阅兵中,由我国自主设计的高、中、低地面防空反导装备将组成两个地空导弹方队,代表空军地面防空兵部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其中,某型弹炮防御系统为末端拦截武器装备,是第一次通过天安门阅兵场。

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国产某型第三代中高空中远程地空导弹,和国产某型中高空中程地空导弹双双亮相。“与6年前相比,两款地空导弹都已做了改进升级。”地空导弹某方队方队长、北空地导部队某团副团长马强说。

某型弹炮末端防御武器系统,是对突破我防御体系中远程拦截的空袭目标进行末端拦截摧毁的地面防空武器装备,对我重要目标实施防护。这一武器系统通过某型导弹和高炮的结合,以导弹的高精度和高炮的高射速实现末端防空拦截。

“它一分钟可发射数千发炮弹,‘弹雨’形成密集的‘火网’,有效拦截近程、低空快速目标,在历次演习中表现突出。”马强说。

马强所在部队,曾创造过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直到国庆35周年阅兵,中国的地空导弹部队才第一次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那次展示的是第一代国产‘红二’地空导弹。”地空导弹某方队领队、北空导弹某师师长樊建荣说,胜利日阅兵是国产第三代高、中、低地面防空反导装备第一次以“全家福”的形式展示在阅兵场上。

地空导弹某方队将军领队、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刘明豹介绍说:“今天,地面防空兵部队已由创建时的几个营发展到遍布全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防空布局;武器系统经历了‘引进-仿制-自行研制’的发展过程。目前,国产第三代地空导弹已成为地面防空作战的骨干兵器,完整配套的高、中、低防空火力网已然形成,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打击能力,可遂行要地和区域防空反导、支援陆海军作战和支援空中进攻作战任务,是国土防空作战的重要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