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英雄的抗战老兵

——写在抗战老同志即将参加阅兵盛典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张圣涛 通讯员 田 硕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3

仰望英雄,我们满含热泪

在一座无名烈士墓前,一名老师给幼儿园的孩子讲英雄故事,老师哭,孩子也流泪。天真幼稚的孩子哪里懂得历史?为何在烈士墓前潸然泪下?关键是熟知历史的老师哭了,孩子见了以后也跟着流泪。

每每谈及这个场景,著名教授金一南都感慨万千:一个民族有在烈士墓前讲故事的老师,有在烈士墓前流泪的孩子,这样的民族怎么可能堕落,怎么可能被黑暗吞没,怎么可能被其他民族征服?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同样的眼泪:一名受邀前来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每次端详牺牲战友的老照片都痛哭流涕:“想他们,想得心窝疼!”“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观看该连“82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的电影,训练场上叫响“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战士们泪光闪烁。在给进京参阅的抗战老同志例行体检时,一名护士看到老兵身上满是弹痕刀疤,眼泪夺眶而出……

每一个熟知中华民族苦难历史的人都懂得——这是思念的泪、崇敬的泪。这泪水,为抗战英雄而流,为伟大祖国而流。今天,当我们追思历史,仿佛还能听见抗日战场上先辈们气壮山河的呐喊,还能听见八百里太行千军万马的嘶鸣,还能看见数千里江南巧斗敌寇的伟岸身影。这泪水,为缅怀先烈而流,为积蓄力量而流。追溯历史是为了激励后代,纪念胜利是为了开创未来。一个民族的苦难历史,应当成为整个民族的刻骨记忆。一个国家的辉煌胜利,应当成为全体国民的无上荣光。勿忘历史,警钟长鸣。让我们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进。

即将在阅兵场上乘车通过天安门的抗战老兵、抗日英烈后代和抗战支前模范,他们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英雄群体的代表,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民族的脊梁。

仰望英雄,我们满含热泪……

 

敬礼,英雄的抗战老兵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方队中,你将会看到这样一群人——

他们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有的甚至已经年过期颐。是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危亡时刻,舍生忘死、共赴国难;是他们,用坚强的臂膀挽狂澜之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抗战胜利的见证,是传承伟大抗战精神的火种!他们就是无数抗战英雄的代表——抗战老兵方队。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向所有抗战老兵致敬!

舍生忘死、共赴国难,他们是拯救民族危亡的英雄

满面皱纹,白发苍苍,脸上总挂着慈祥的微笑,他们,似乎与别的老人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当你走近他们,就会发现他们身上在那个烽火岁月留下的伤疤印记;当你细细聆听,就会从他们那已不甚清晰的话语中发掘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70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抗战历史就会徐徐打开……

“这是小鬼子打的。”88岁的王飞老人右手食指根部,一个小指甲盖大小的伤疤清晰可见。一见面,老人就告诉记者,71年前,在焦家庄拔除日军据点战斗中,他刚爬过护庄河,就被敌人一颗子弹打断了食指。

余新元老人今年92岁,他年仅14岁时就参加了平型关大战。黄土岭之战,八路军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余新元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直到战斗结束后才发现腿部受了重伤。而在百团大战著名的井陉煤矿破袭战中,这位“抗日战斗模范”再一次带伤作战,后腰留下了7个弹片疤痕。

张玉华老人记得,1940年3月,他任胶东五支队三营教导员,随部队参加了徐向前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孙祖战斗,指挥三营于九子峰圆满完成阻击任务,先后打退敌人9次冲锋,打死打伤日伪军300多人,受到徐司令员的嘉奖,特别奖给三营9挺机枪和7000多发子弹。这次战斗也给这位老将军留下了另一种“记忆”:一发子弹从腿下打进腹部,至今仍留在他的体内。

战争硝烟早已散去,战争给他们留下的印记却不曾磨灭。这些曾经与日寇浴血搏杀的老人,每个人都不止一次负伤,不少人身体中至今还留着未曾取出的子弹或弹片。身上的一块块伤疤、胸前的一枚枚勋章,都永久记录着他们的不朽功勋。

“我们已经很幸运了,有那么多战友没能看到胜利。”87岁的汤炳生老人告诉记者,70年前,16岁的他和同乡6个伙伴,瞒着家里,跑了30多里路参加新四军,后来只有自己活了下来。“打莱芜时就牺牲了三个,有两个连尸体都没有找到……”说着,老人的声音哽咽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望抗战烽火,正是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的牺牲,才换来了中华民族的新生;正是他们舍生忘死的奉献,才赢得了气壮山河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