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英雄的抗战老兵

——写在抗战老同志即将参加阅兵盛典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张圣涛 通讯员 田 硕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3
民族英雄吉鸿昌之女吉瑞芝——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

吉瑞芝,女,1932年11月出生,1952年参加工作,民族英雄吉鸿昌之女,曾任天津市第五至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委。 

抗战故事: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父亲诞辰120周年。84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流亡海外的父亲心系祖国。1932年1月,在上海“一·二八”抗战炮声中,他秘密回国,联络旧部,变卖家产,组织抗日武装。

1933年5月,已是共产党员的父亲,在中共北方组织的帮助和推动下,与冯玉祥、方振武等人,共同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随即率部驱逐日伪,连克康保、宝昌、沽源、多伦,察东4县全部收复。后来,抗日同盟军受到两面夹击失败,父亲也在1934年被捕,于11月24日留下一首气壮山河的绝笔诗,英勇就义。 

父亲牺牲后,党和人民给予了他很多荣誉和崇高评价。2009年,他被评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双百”英模,我作为英烈子女代表,在天安门城楼第一排观看了国庆60周年阅兵。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父亲。

个人感言:我想告慰父亲在天英灵: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当年您流血追求的事业、向往的好日子,现在都已经成为现实。看到今天的中国,父亲该安息了。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约通讯员高冰、田硕,特约记者张圣涛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