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英雄的抗战老兵

——写在抗战老同志即将参加阅兵盛典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张圣涛 通讯员 田 硕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3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们是传承伟大抗战精神的火种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这些抗战老兵的激情却依旧澎湃。传承伟大抗战精神,教育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成为他们新的使命。这其中,余新元就是典型的一位。

记者第一次采访余新元老人,余老就把一枚特制的学雷锋像章塞到了记者手里。红红的像章上印着雷锋的头像和毛主席的题词,上边写着“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下边则是“红军战士余新元赠”的字样。

“是我亲手送雷锋去当兵的。”余老向记者讲述了他抗战胜利后的人生经历:1959年他担任辽阳市兵役局政委期间,与雷锋相识,就被雷锋爱国爱军的热忱打动,反复向接兵干部推荐介绍,临走时还把20个鸡蛋和背心、毛巾等日用品塞进了雷锋的挎包。在58天的朝夕相处中,余老一有时间就会给雷锋讲抗战故事,抗战精神在一老一少两代军人身上绵延传承。

雷锋是受余新元影响的最出名的一个。多年来,余老拖着一条残腿,走遍了鞍山的大学、中学和小学,累计作过500多场报告。有一次,一个山区小学位置偏远,他坚持不用车接,走了不到一半,小腿与假肢结合处就裂开了,每走一步磨得很疼,不到10里路,竟走了两个多小时。当他终于挪进教室时,裤腿已经被鲜血浸透,地上留下一串带血的脚印。一名前来听课的老师说,那堂课,未开讲,已动人。

退伍不褪色,离休不离志,许多抗战老兵尽管离开了工作岗位,仍然担任着学校、军营的“课外辅导员”,将自己的经历化作无数人成长的动力。

“共产党、新四军把我带上革命道路,不再要饭,做苦力,我能有今天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努力为党和人民做实事。”每次作报告,王飞老人总这样说。他告诉记者,多年来,党和国家对抗战老兵很关心,给了很多的荣誉,落实了很多待遇,自己就担任过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马法古老人也是位名人,时常会有单位、公司请他作报告,讲抗战精神。“我们周围的人,知道父亲事迹的,都会很崇敬。”马老的女儿马莉告诉记者,全社会对抗战老兵都持认可和崇敬态度,是对他们当年舍生忘死的肯定。

跟随工作人员接站时,记者也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当老人们或坐轮椅,或在接站人员搀扶下走上站台,当人们知道他们是抗战老兵时,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很多人主动为老人们让道。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在投向历史的回眸中汲取前行力量。老兵已老,精神不朽,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抗战精神,必将成为新一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