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英雄的抗战老兵

——写在抗战老同志即将参加阅兵盛典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张圣涛 通讯员 田 硕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3:03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他们是凝聚中国力量的先驱

在武警摩托护卫队的护卫下,抗战老战士们将乘坐特制敞篷车,以“国宾”礼遇通过长安街,接受亿万中华儿女的致敬与祝福,这将书写新中国阅兵史新的一页。

谈起这次历史性的大阅兵,汤炳生老人说,以史为鉴,方能面向未来。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14年,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和数千亿美元财产损失的沉重代价,胜利来之不易。这一次纪念活动和阅兵仪式,正是一次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历史机遇。

“困难是暂时的,曙光就在前面……”虽已92岁高龄,李裕厚老人背记毛主席鼓舞抗战士气的讲话仍一字不漏。他激动地说,我们今天的国防建设已非昔日可比,这次阅兵就是要向世界表明我们军队维护国家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信心。

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受阅,无上光荣。尽管年事已高,许多受邀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仍然激动不已,壮志满怀。

“战场上枪林弹雨都不怕,还有什么困难能挡得了我参加阅兵!”前不久,一位90岁高龄的老英雄住了院,身体刚一见好,他便急着要出院。“阅兵可是国家大事,谁也耽误不得。我们这个方队打头阵、走在前列,是多大的光荣!”如今,老英雄仍每天定时定点做康复训练,为阅兵做好准备。

王飞老人身板依然硬朗,每天都写蝇头小楷。近两个月时间,王老将自己抗战时期参加的重要战役战斗和所思所感一笔一画写了出来。眼花得厉害,他便戴着老花镜,拿起放大镜写,有时候半天写不满一页纸。儿女心疼他,想要代写,王老却坚持自己动手:“我要亲自写好,把这段历史讲给年轻官兵听!”

老英雄钟飞刚刚领到一套新四军军装,便迫不及待地将战斗勋章、奖章别在胸口。“抗战胜利来之不易。”钟老感慨地说,当年是日军在卢沟桥上挑起了罪恶战争,今天的年轻人要想不让历史重演,就必须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国家强盛了,才能抗击外敌侵略,免受欺凌蹂躏。

“早就期盼这一天。”因为工作的特殊经历,夏昭老人曾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7次大阅兵。夏老告诉记者,他在一次次阅兵中真切感受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飞速发展,真心为党和国家自豪,为伟大的中华民族自豪。

标题书法 连俊义

文中图片:八路军抗战老兵张志杰在给小学生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特约通讯员田硕、高冰摄

美术设计 苏 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