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青长冒死取回的机密文件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张诚龙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8:48

(图中物品是抗战时期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用来保存情报组织机密资料的文件箱。)

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我们有幸见到了军事科学院著名教授罗援将军。在谈到这次抗战老物品影像和故事征集活动时,罗教授主动为我们拿出了一只伤痕累累的旧箱子,并为我们讲述了罗青长冒死抢救机密文件的动人故事……

1938年11月,在延安中央组织部工作的罗青长被派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他的公开身份是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党代表林伯渠的机要秘书,同时兼任“西办”的党支部书记,参加秘密情报领导工作。当时西安情报组织的机密文件,都保存在一个文件箱里,寄存在一名地下党员家里。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公开反共,在“白色恐怖”势力的巨大压力下,负责保管机密文件箱的地下党员思想发生动摇,担心箱子被国民党搜到会招来灭门之灾,催促罗青长尽快把文件箱取走。

形势瞬息万变,危险迫在眉睫。一旦箱子里的机密文件落入敌手,不仅罗青长有生命危险,更会暴露我党苦心经营的地下组织,给革命事业造成巨大损失。经请示上级后,罗青长决定冒险取回文件箱。

这时西安全城开始戒严,满街的国民党军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甚至连小学生背的书包都要搜查。费尽周折拿到箱子的罗青长等不到前来接头的联络员,只能冒着生命危险乔装闯关。他把装有机密文件的箱子压在了一辆黄包车的座位底下,穿上仅有的一身国民党军官制服,一路骗关过卡,巧妙的躲过了重重盘查。在经过八路军办事处门口的时候,罗青长一个箭步跳下来,拎着文件箱就跑了进去,终于化险为夷,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久后,在组织的安排下,罗青长择机将文件箱安全送回延安,里面保存的重要情报和秘密文件对后来抗日战争中我党我军的战略决策部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苏煜尧、张诚龙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