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轰炸机的“随军记者”——厉歌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蒲元 耿小乔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01

中美空军混合团组建于1943年11月,隶属中国空军序列,由飞虎将军陈纳德负责指挥,先后参加常德、桂柳、豫北、湘西等重要会战,给予日军沉重打击。在这里,外公和中美战友并肩完成了多次轰炸任务,发表了本文开头提到的《我随B-25轰炸机扫荡鄂北敌》及《我随机袭豫南》、《我们怎样轰炸开封》等3篇文章。也同样在这里,外公收到了一件来自盟军的礼物——美军航空兵笔记本。封面中战士衣领上的U.S字样显示着他的国籍,而他头戴的船形帽则是二战美军航空兵的标志性装备。

最令外公意外的是,1945年4月7日那次轰炸鄂北日军的任务,居然还带来了一次53年后的美国来访。原来,那天出发前,驾驶员董世良曾向美国随军记者McLemore.J.B介绍外公也是随军记者,起飞后董世良有事到后舱,外公便开始驾机飞行。这一切把McLemore.J.B看呆了,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的中国同行还有驾驶轰炸机的本事。任务结束后,McLemore.J.B把他亲眼所见的“中国随军记者”驾驶B-25对日作战的奇观,写进了《战地纪实》,并发表在美国报纸的战地新闻中。

53年后的1998年,美国军事史电视机构制作人杰佛伟•葛林发现了这个线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西安,辗转找到外公,聆听了老兵穿越历史的回忆,并在一部专题片中讲述了这个精彩的故事。

在追寻外公抗战足迹的历程中,我们了解到,他们中央航空学校第七期同学153人中,有33人在抗战中血洒长空、为国捐躯!因此,我们愿把这篇文字,献给所有在抗战中为祖国做出过贡献的中国飞行员,你们全都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作者简介:

蒲元,武警工程大学教师,中校,技术9级,陕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

耿小乔,蒲元之妻。陕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