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灯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亮亭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12

1943年秋至初冬,山东军区任命罗生特担任军区卫生部顾问。针对当时部队中医务工作者大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医疗水平较低的现象,在罗生特的积极倡议下,军区卫生部创办了卫生学校。卫校设在莒南县陈家老窝村。他还亲自设计,由卫生部组织施工,建立起了一所占地60多亩、近百间房屋的战时医院。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手术室、化验室等,成为山东根据地一所比较正规的战时医院。当时,老百姓称这家医院为“罗生特医院”。

1945年冬,罗生特随山东部队到达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卫生部顾问,后改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纵队卫生部长。临走前,他亲自将那盏心爱的酒精灯送给了长期工作在身边的得力助手宁学武,并要求宁学武用好酒精灯,对医术精益求精。

宁学武老人用这盏酒精灯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痛苦,直到在莒南县人民医院离休。

酒精灯成为伴随宁学武老人一生的自豪和心爱。

1992年10月5日,莒南县在县人民医院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山东省政府决定,将原莒南县人民医院命名为“罗生特医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