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年一声“爸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振理/文 杨东红 嵇昊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35


戴炳义遗物辞源一套三本

一个人第一声喊“爸爸”,可能没有一个人记得;一生喊过多少声爸爸,可能没有一个人回答得上。

有一位老人,74岁时,才有机会,第一次呼喊“爸爸”,当老人呼喊“爸爸”之时,已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颤抖的身躯跪倒在爸爸牺牲的黄海岸边。

老人的父亲戴秉义,1918年11月4日出生于阜宁县二区天赐场潘荡庄(今天场镇镇秉义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幼年机灵聪慧,在亲友的资助下,到县立东坎小学就读,他勤于思考,刻苦好学,成绩为学生中的佼佼者,深得老师的垂爱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誉,被评为免费生。小学毕业后,他以高分,同时考中江苏省省立苏州中学和省立石湖师范,同登两校金榜,因家境贫苦,舍远求近,在母校老师和亲友的资助下,东挪西凑,勉强来到涟水县石湖师范读书。

在校期间,戴秉义受老师和同学们,关于中国共产党及其先进思想的宣传影响,秘密地参加地下革命活动。

1938年秋,戴秉义经陈宏惠同志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迎接八路军的到来,戴秉义毅然离开教学讲台,返回乡里到群众中做宣传发动工作。1940年秋,八路军5纵队由皖东北南下,迅速抵达两淮、涟水北部。戴秉义和陈宏惠、祁广亚等地下党员迎到涟水,向中共盐淮地委书记杨纯同志汇报东坎、大套一带顽军的部署情况并随军进发,一举攻克东坎、阜宁,月底,阜宁县政府宣告成立,并在东坎设立阜宁县政府东北行署,作为县政府 的派出机构,管辖阜宁东北地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等事宜。县长宋乃德委派徐锐到八滩区任区长,东北行署 委任戴秉义为财经区员、祁广亚为文教区员,协助徐 锐组建八滩区署。戴秉义听从党组织的安排,告别相 依为命的寡母和即将分娩、贤慧的妻子,踏上革命征 程,去八滩赴任。

八滩位于阜宁县东北边陲,濒临黄海,土匪、海匪势力猖獗,讹田、讹钱、讹女人的事件经常发生。 盘踞在八滩地区的大恶霸、大地主、大土匪顾豹岑,视我抗日民主政权为眼中钉。在区署刚建立时,耍两面手法,表面上竭力拥戴抗日民主政权,暗地里却虎视眈眈,寻机捣乱破坏。当他的两名保家师拦路抢劫,被我民主政府抓获关押后,顾匪请了地方士绅出面讲情,要求放人。区长徐锐坚持原则,要顾豹岑到区署来讲明情况,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顾匪认为区署关押了他的保家师,还要自己到区署去作出保证,是扒了他的面子。于是,遂生杀机,绞尽脑汁地酝酿着罪恶的报复行动。

1940年12月初的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顾豹岑纠合百余匪众,通过混进区队的内奸刘炳班内应外合,武装偷袭区署,当即打死我区队薛指导员,戴秉义和徐锐等十多位同志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被绑架至吴小集东边的勾股地,顾豹岑夹起恶狼的尾巴,皮笑肉不笑地又是松绑,又是让座,使尽百般花招,要徐锐和戴秉义归顺投降,遭到严词拒绝,顾匪害怕八路军部队前来攻打营救,遂将徐锐和戴秉义等人绑上海船,荷枪实弹地将他们装至射阳大喇叭港口。在寒冷的冬天,戴秉义和徐锐被剥光衣服,严刑拷打,鲜血淋漓,体无完肤,但他们始终坚贞不屈,怒斥群匪。顾匪们用手枪打通徐锐双手,铁丝穿铐,又用铁丝将徐锐的锁骨穿起来,吊上海船桅杆,然后抛入海中。匪徒们以为这样一来,戴秉义就会俯首听命了。然而,他们打错了主意,戴秉义以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顶住非人的折磨,宁死不屈,慷慨陈词,伸张正义,使匪徒们一筹莫展,顾匪恼羞成怒,于1941年1月中旬的一天,恶狠狠的将戴秉义、徐锐等13位抗日志士捆绑后坠上大石头投入咆哮的黄海。戴秉义为了民族的独立,奉献出宝贵的了23个春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