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轰炸机的“随军记者”——厉歌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蒲元 耿小乔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01

出版于1945年5月的七卷五期《中国的空军》,不过是抗战期间一本普通的军事读物。然而,这本杂志之于我们,却是那样的特殊:它记载了外公驾驶美制B-25中型轰炸机空袭日军的非凡经历!

这一期《中国的空军》第120页至124页,是外公厉歌天发表的文章《我随B-25轰炸机扫荡鄂北敌》(图片2):1945年4月7日,外公作为中美空军混合团第1轰炸机大队随军记者,和驾驶员董世良、领航员申铭钧驾驶1架B-25,与美军驾驶员Capt.Homiiton、中国领航员朱世权及美军随军记者McLemore.J.B乘坐的另一架B-25,以两机编队形式轰炸鄂北日军。由于地面情报误差的缘故,尽管此次出击搜索了宜城、汉水、南漳河等大片区域,但只摧毁了日军在南漳城的部分军用物资,没有取得外公盼望的战果,令他颇感遗憾……

当70年后我们再次翻动这些泛黄的纸页,默默的诵读这一行行朴实而生动的文字,就如同亲眼目睹着空军战士的喜怒哀乐,就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山河破碎而又铁血抗争的岁月。

1935年,外公从开封地区1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与其他13名同乡一起考入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第七期,师从后来日后空战名将的毛瀛初教官。1937年8月12日,淞沪会战爆发前一天,航校奉命撤退,在烽火硝烟之中,担任领队的外公率领大批同学辗转抵达昆明。1938年底,外公被派至位于成都太平寺机场的空军军士学校担任飞行教官,培育着一批批中国飞将,在这座著名二战空军基地上空留下了自己矫健的身影。

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打断了这一切。1939年秋日某夜,外公急患肺部大血管破裂,吐血不止,虽经紧急抢救堪堪保住了性命,但完全失去飞行资格,在医院一住就是五年多。不过,这段日子却成就了他的一段文艺抗战传奇。

外公喜欢写作,全面抗战爆发后不久便在《新新新报》副刊发表过空军抗战的文章。养病的日子时间充裕,他又先后结识了萧军、老舍、朱自清、叶圣陶、巴金等文坛朋友,后来还被推选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理事。此间,外公负责协会会刊《笔阵》,刊载了大量抗战作品;他自己也发表了《爆破》、《红马驹》、《信》等数十篇烩炙人口的反映抗战救亡主题的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