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5 23:10

“一把土”精神

        “一把土”,这种主动改造自然,主动创新作为,主动担当跃进的精神,给圆岛后期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这也是整个“红色前哨”精神的重点部分。她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生活在大自然的人,不能被动忍受,要主动改造自然,攻坚克难,取得成功。

        在陆地上,泥土俯拾即得,淡水随处可见,不足为贵,可在岛上这些却是无价之宝。1961年,无线电员徐承米参加集训后将要回岛,临行前他从炊事班长陈金良背土上岛修灶的事受到启发,用挎包装了满满一包土,在海岛上建起了第一块“菜田”。后来,在党支部的号召和带动下,岛上迅速掀起了从陆地带土、劈石造田,接雨水、化雪水,向岩石要青菜的生产高潮,建立了“延安田”“北京田”等大大小小38块“巴掌田”,用他们坚韧刻苦、拼搏创新的战斗作风铸就了“一把土”精神。

        “初期,最大的巴掌田也就1平方米,后来大家带的土逐渐多了,田的规模也就大了,我们可以种许多植物。”圆岛老兵姜富生讲起巴掌田,眼里闪着泪花,明亮透彻。

        1965年,在圆岛官兵精心照料下,圆岛菜田里生产出五个碗口大的西瓜,这是圆岛官兵战天斗地的有力见证。经过支部开会决定,这五个西瓜其中四个分别送给了沈空首长、团党委、兄弟单位、边境反击战的英雄报告团,其中一个被制作成样本,辗转到军事博物馆。海岛官兵誓守海岛、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被历史收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