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老兵路” 万缕海岛情

来源:中国空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6-26 00:17

在“红色前哨雷达站”有一条路,这条路中间是水泥,两边是砖砌的,路宽有1.5米,长约100多米。在道路起点的水泥地面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心形,中间写着“老兵路2005年11月”的字样。顺着这条弯弯曲曲的路,就能通向山上的阵地。关于这条路,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换班的战士们行走在“老兵路”上。

记得那是2005年10月,岛上一天凉似一天,离老兵退伍的日子只剩下一个月了。岳怀明、任新波等几名老兵坐在一起商量:部队培养了我们,现在要离开了,总该给部队留下点什么吧。研究了半天,最后考虑到营区通往山上大道的那段小路,一到雨雪天就没法走,全是烂泥,只能绕着大路走。于是,老兵们萌生了为雷达站铺一条路的想法。

铺路,谈何容易!铺什么材料?怎么铺……路还没铺,困难接踵而来。这时,圆岛时期,“海岛小愚公”方和义在礁石上修建篮球场的故事出现在老兵们脑海中,这更加坚定了他们要把这条路修成的决心。

到底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兵!“一滴水,一把土”精神传到他们这一代军人身上没有断线。几个老兵就立足现有资源,用一辆独轮车,从五公里外的山下推来一车车的石头和沙子,一点点修一点点整,其他战友不值班的时候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经过十多天的努力,一条石头路成了形。老兵们踏上去走了一遍又一遍,但始终感觉不够舒心。

原先用石头和沙子铺成的“老兵路”。

几个老兵合计,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干脆把它铺成水泥路,那不更好?第二天,十袋水泥就买回来了,在几个老兵的辛勤劳动下,石头路变成了水泥路,后来,又升级成了石板路。

一条崭新的路竣工了。时任教导员葛金山建议立一块小石碑,把修路老兵的名字刻上,留作纪念。但朴实的老兵们不愿留下名字,因为他们觉得这都是应该做的。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将这条路命名为“老兵路”。

岳怀明、任新波等几名老兵用心修成“老兵路”。

“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冬,半年无天日,云雾绕山中。”这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真实写照,这条一百多米长的“老兵路”直接把战士送往了“云端阵地”。尽管这条路不是很长,也并不起眼,但是对驻守在这里的官兵而言,意义非比寻常——有了这条“捷径”,每次上阵地换班可以少走300米。每名战士一天要换几次班,来回便省去一千多米的路途,一年便省出几百公里的奔波!

“老兵路”不仅仅是条上山的路,更是通往人生进阶的路。虽然这条路已经修成快十年了,但所有在这条路上走过的兵们会永远记得,有这么一条路,在军旅生涯中与他们相伴。士兵誓言,不会忘记,军旅人生,不会忘怀。这条路记录着“红色前哨雷达站”官兵日日夜夜守护蓝天的坚实足迹,也见证着一个个永不褪色的灿烂军旅人生!(陈全、高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