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精神图腾,培育“四有”军人

——“红色前哨雷达站”团支部用红色传统培育“四有”军人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2:28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今年以来,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团支部以“一把土、一滴水”精神为宝贵财富,采取切合实际、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先辈精神图腾,培育新时期‘四有’军人”教育活动,成为全旅的样板。

铸牢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1955年,朝鲜战争的阴霾还未散去。万隆会议胜利召开后,美帝国主义再一次加紧对我东北防空袭扰,黄海局势波云诡谲。于是,一支部队奉命进驻黄海深处面积仅有0.03平方公里的圆岛,执行对空警戒任务。

岛上条件恶劣,先辈们面临的困难比山高、比海深,但是,他们始终义无反顾,赤诚无私、竭心尽力,时刻听从党召唤。“文化低也要学理论,不识字也要背毛著”的口号在海岛一直叫得响亮。因此,无论环境再恶劣,形势再严峻,官兵的信念依旧像磐石一样坚硬。

新的时期,该站团支部传承先辈这种劲头,始终注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今年,他们在网络上遴选了5名具有正能量的名人博客供官兵学习。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言论和思潮。

团员李明泽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他最崇拜的人物就是周小平。今年年初,他以《丢掉灵魂最可耻》为题上的一堂教育课引起了全站轰动,3月份还被推荐到全旅的讲台上。

今年3月15日,在团支部的不断推动下,雷达站专门邀请40名退伍老兵来连队参观座谈。老兵王信说,海岛荣誉是他们立身做人的根本,大家必须为了这个荣誉而奋斗。雷达站第四任指导员马荣贵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并告诫大家要让自己的灵魂时刻保持纯洁高尚、乐观向上。

团支部顺势而为,组建了文艺小组,将先辈们流传下来的十几本文艺作品拿出来改编演出。有小品、诗朗诵、歌曲等,幽默中透露着不服输的劲头和打仗的豪情。他们还号召青年官兵,每月读一本优秀书籍,每天听一首经典红歌,每天看一条社会新闻。不断充实大家的心灵,防止理想丧失、人文滑坡,拜金主义的出现。

历练逢敌亮剑的杀敌本领

圆岛训练条件恶劣,装备性能差,但先辈们剑不如人,剑法胜于人。煤油灯下绘航线、山洞里练精兵、屋顶上架天线,硬是创下了用性能不稳定的老π-3雷达保障击落美P-2V,捕捉U-2侦察机的震世功劳。

团支部书记李金明谈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守卫祖国东大门最前沿的阵地。我们唯有像先辈那样真打实备,不断提高杀敌本领,才能履行好党的使命!”

今年的第一次团支部会议,李金明就在团员队伍中叫响“训练向实战对接,工作与打仗对表”口号,向党员队伍发出挑战。并向党支部提出了“一专多能、一人多岗”训法设想,推动常态“图上练、网上考、机上比”。

笔者发现,连队的“钢钉班”中,一半是团员,“精武榜”上前三名必有一名团员。大家都你争我抢向月训练标兵、季战备之星冲锋。如今的团员队伍人人过得硬、个个是尖兵。2012年4月,某重大应急情况发生后,该站是空军唯一发现该信号的雷达站,当时值班操纵员就是一名团员。

笔者还了解到,该站是全旅战法研究创新的基地。每年,都有许多战法和创新点子由这里走向全旅。团支部也成立了战法攻关小组。今年2月份,团支部组织编撰的《“实在”是基层训练的命根子》研讨文章,《新兵入门训练计划概要》两篇著作被旅党委采纳并推广部队。

磨砺战天斗地的血性斗志

雷达站起始只是驻扎在一个面积仅有0.03平方公里的礁石坨子上,缺水少土。先辈们接雨水,化雪水,哪怕不喝水也要保障油机发电。从石头缝抠土,一把一把带土上岛,建了108块巴掌田,创造了闻名全军的“一把土、一滴水”精神。这种“战天斗地、坚韧不拔”,誓死也要改变自然的血性斗志,成为了该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

每次新同志上岛,团支部都组织官兵参观连队荣誉室,学习站史,将优良传统教育作为他们上岛的第一课,确保先辈血脉斗志顺利传承。团支部文体委员张可心是站荣誉室的解说员,他告诉笔者,每次讲解圆岛烽火历史,我都能感觉到大伙血管里升腾着一股力量!

团支部还将雷达站的氛围营造工作主动揽了下来。在营区、训练场设置战斗宣传牌,在周围突出的礁石和醒目岩壁石坡上镌刻部队战斗精神,在阵地张贴悬挂战斗标语。在营区,官兵始终能够感受到一种浓烈的战斗气息和尚武激情!

在开年的训练中,团支部主动请缨制定连队一季度训练预案。他们根据实战的需求,设置了许多险局、危局、难局,提高训练强度、难度、险度,让官兵在复杂环境、陌生地域、贴近任务、近似实战的条件下经受摔打锤炼,练就铮铮铁骨,锻造威武神勇。

在不久前参加上级某重大演习中,团支部积极向组织推荐2名团员参加。团员刘鑫在演习的25天中,白天训练,晚上加班,还向导演组提了不少“金点子”,受到嘉奖表彰。

在今年新《纲要》刚刚颁发时,团支部首先倡议,坚持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部队日常训练管理中,从振“三声”、练“三相”、治“三松”等入手狠抓官兵点滴养成,取得了很好效果。

培树静心高洁的道德情操

“红色前哨雷达站”之所以长期先进、全面过硬,最关键的是队伍的品德过硬。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会赞叹:“红色前哨”的兵是好样的!历史上,雷达站就有12名同志被省级以上评为道德模范。宁夏籍退伍老兵李可喜常年照顾病瘫邻居还被宁夏电视台报道。

圆岛老兵姜富生谈到,“‘红色前哨’这块牌子,是靠官兵品德来装点的,没有品德,内部就不会团结,没有品德,老百姓就不会认可。”在去年单位清房活动中,姜老第一个把房子腾退出来,给大家做了很好的榜样。

先辈们对自身德行的要求在海岛生生不息,愈加鲜亮。每一届团支部,都将培养团员道德情操放在首位,每个月都会安排一堂思想品德教育,围绕如何提高自身品德修养进行讨论,团员们以连为家的情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逐步增强。团支部书记李金明的母亲专门上岛给全站官兵捐助了100本道德模范书籍。由此掀起了“读模范、学模范、比模范”的高潮。

几年来,团支部开展的“四比四看”(比爱国热情看谁更高涨、比内外关系看谁更团结、比遵章守纪看谁更严格、比品德修养看谁更高尚)活动,取得很好效果。

十年来,团支部管理的雷锋班,资助了驻地5名困难学生,其中2名考上了大学。技师赵帮玉连续7年资助贫困学生,义务为渔民渔船修雷达,被驻地评为“海岛卫士”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