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需要苦磨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2:51

平时总是和战友们谈起圆岛的“一把土、一滴水”精神,但是毕竟圆岛已经成为过去式,而且现在雷达站各方面的条件与过去比起来已经很好了。因此,我对那种精神的感受还不是很深刻。但是,这次西北演习,让我彻底知道了这种精神的力量。西北的苦,让这种精神愈加清晰起来。同样缺水、缺蔬菜,同样天气温差大,同样战备任务重,同样我们取得了胜利。这里的一切,似乎就是曾经圆岛的生活,战士们在“一把土、一滴水”精神的激励下重新演绎着那段轰轰烈烈的历史。

——题记

我总是不停地问自己,假如没有“红色前哨”精神,我们会有这么优秀的战士吗?会取得胜利吗?

从银川出发,我们驱车赶往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腾敖包。那里就是部队驻训的地方。听不少去过那里的领导说,今年参演部队,我们分队是最艰苦的。此时,我的心又紧紧地揪着,脑海里时时闪现着2011年部队西北驻训的往事——一支分队深入戈壁,连续七天喝着泡着骆驼粪的水,几乎每顿饭都含有沙子……难道,这次还是那么艰苦吗?

出了银川市区,就到了贺兰山下。

窗外的贺兰山,虽然算不上巍峨高大,却在茫茫戈壁滩中霸气依旧,让人心生敬畏。这种霸气,既是独特的恶劣环境给人脑海的印象,更是那段气壮山河的历史给人心灵的激荡。

“架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的《满江红》,字字铿锵,句句有力,极具战斗精神。以前只是在书本上看到,如今在雄伟的贺兰山脚下,似乎已经穿越到当年破关隘、灭胡虏、雪仇恨,万马奔腾、奋勇杀敌的豪气场面。

随行同事说道,“我很佩服当年的匈奴,因为匈奴人吃得了苦,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百年不倒,千年依旧。吃苦,是一支军队强大的基本骨架。”

是啊,一支军队,无论信息化程度有多高,吃不得苦就永远不会走向强大——强军需要科技支撑,更需艰苦来磨砺。

其实,回顾“红色前哨”的历史,笔者采访的这支部队就是从苦中磨砺出来的部队。圆岛时期,先辈们在缺水少土的岛上,劈石建菜田,山洞练精兵,创造了闻名全军的“一把土、一滴水”精神。在新时期,这种作风依旧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膨胀着,散发着无穷的动力。想到这里,我的心瞬间豪情满怀,我对完成这次任务很有信心。

穿越贺兰不久,就到了阿拉善左旗,再往里走,就是巴丹吉林沙漠了。渐渐地,真正荒凉的大漠开始不断地闪现在我的眼前。远远望去,茫茫戈壁,一个个沙丘如同坟堆一样,密密麻麻,似乎埋葬了千万年来的历史往事,让人有种上前拨开它一探究竟的冲动。星星点点的骆驼刺,在含有强烈紫外线阳光的照射下,分外刺眼,成为装点沙漠的唯一绿色。汽车行驶一个多小时,方能遇到一个土坯或砖砌的“客栈”,如同电影里龙门客栈那样,苍凉神秘而又充满刀光剑影。如果不是一条蜿蜒的公路横穿沙漠,我还真难以相信我们能够走出这片天地。

“如今国家发展好了,以前没有公路的年代,战友们是怎么穿越沙漠的呢?”大伙感叹道。

司机小曹讲到,他们单位,半数以上雷达站都驻扎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十年前,这里还没有通路,许多官兵从当兵到退伍都没有出来过一次。

是啊,十年的时间说着简单,而这不正是圆岛战士们的真实写照吗?有的战士在岛上生活了十几年时间,没有下过岛,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灯红酒绿,不了解城市生活的多姿多彩,但依旧默默地坚守在这里。看着自己施肥的菜苗一天天成长,看着自己铺的道路一天天变宽,心里的苦也慢慢融化了,因为这里是他的家,所以也不曾后悔过来到这里。

随行的同事笑着说,“听说我们这支小分队如今对这里也存满感情,看来,苦有着无穷的魅力。”此刻,我的脑海里闪现出了和圆岛老兵座谈时的情景。

我的印象里,凡是在艰苦地方工作过的人,都具备团结、善良、怀旧、坚强的特点——日日夜夜的磨砺,不仅仅成就了官兵沧桑的人生,更成就了他们坚强而柔软的心。上次在“红色前哨”座谈时,一些圆岛老兵讲,如今,他们的梦里会经常出现圆岛的影子,圆岛的苦刻骨铭心,在圆岛工作时间越长,对其思念越深——苦,不仅是练兵的强心剂,更是凝聚兵心的好药方。

经过将近五个小时的奔驰,我们终于到了阿拉腾敖包。带队指挥员祁标早早地就在路口迎接我们。

当看清他的脸庞时,笔者顿时一怔。他的脸被强紫外线晒的通红,长时间在风沙的摧残下,皮肤显得粗糙了许多。但,他的军礼还是那么标准有力,充满精气神,他没有被恶劣的天气打倒。

远远地,我就看到一台雷达倔强地挺立在茫茫戈壁滩上,心里万分激动。祁标介绍,部队驻扎在一个80年代废弃的雷达站,条件虽然苦了点,但最起码官兵们有了能“安生”的地方。我环视了下四周的环境,一种荒芜感油然心头,先辈们刚到圆岛时也就是像这样安营扎寨的吧……看来,在演习区的这段日子,将让这群小战士们经受在圆岛时期老先辈曾经受过的苦日子了。

走近驻地,分队吹哨集合,一个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们快速从我身边闪过。高亢的口号声喊出了与天斗、与地斗的豪情。

“在路上,本来我还准备了许多话要讲,但面对此情此景,面对一张张黝黑的脸,任何话都显得苍白,我没有讲太多,走上前与每个人紧紧地握手,表达我对可爱战士们的敬仰。”旅长谭立军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讲道。

由于雷达站废弃了几十年,这里的营房破旧不堪,作战值班室、官兵宿舍、厨房连门窗都没有,为了挡风御寒,官兵们在窗户上钉了一层塑料布,算是简易的“玻璃”。

通信参谋小唐介绍,“大漠中温差大,中午达40℃,光膀子睡觉都热得要命,晚上只有不到10℃,盖被子搭棉袄睡觉都觉得冷。由于持续大风,窗户上钉得塑料布哗哗直响,吵得大家难以入睡,而且经常在半夜里被吹起来,于是,大家又得起来修窗户。最要命的是,每晚睡觉,床上都有沙子,还有不少不知名的虫子总往身上爬,长时间下来,皮肤粗糙不堪。实际上,一晚上睡上4个小时就不错了……”

当我正和战士们聊天时,一股风吹来,塑料布被掀了起来,沙粒毫不留情地闯了进来,几个战士赶快扑过去,用钉子钉上。

在营区门口,战士小隋正在站岗。我随意间观察到了一个细节,别人都是穿着短袖,唯独他穿长袖。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大中午天气这么热,站岗可以穿短袖。”我讲道。

身边战士立即解释,小隋刚来时就产生大漠反应,全身起满脓包,每天都让人挤脓。现在虽然好些,但还是怕强紫外线照射。

据笔者了解,来西北初期,大部分官兵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应,但没有一位官兵叫苦退缩。一半多的官兵经常流鼻血,所有官兵身上都起红疙瘩。几名官兵子掀起衣服,上面布满了红色斑点,有的过敏肿了起来。

痒不?

“痒得十分厉害,却不敢挠,越挠越严重。”一位战士回答。

我沉默良久……

其中一位战士看出了我的反应,挺起腰板对我说,“环境是苦了点,但想打胜仗不吃苦怎么行!?这点苦不算啥!”

大漠的黄沙被风无情的扬起,刮在我的脸上,刺骨的痛,而一想到海岛先辈们在那个年代,虽然没有沙漠黄沙的洗礼,但面对海水的潮气、海风的湿寒,先辈们从未退缩。我站在这黄沙中,隐隐约约能感受到他们战天斗地的气息,那曾经与海风顽强抗衡的场景正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在营区参观的时候,一条破营房前的小路引起了我的注意。通信参谋小唐介绍,这条路整整修了三次,一开始是沙子铺的,但没到一天就被风吹的一干二净。第二次是黄泥抹得,坚持不了多久也被大风大雨破坏了。不得已,战士们专门从十几公里以外找来碎石子,铺成了路。

“其实这条路也没什么用处,但咱就不信那个邪,即便沙漠里没路,咱也得走出一条路来。”祁标看到我低着头走在这条路上若有所思,便对我说道。

在东北生活习惯了,即便是穷山恶水,最起码还是有山有水的,而在西北,荒凉一片,整个营区,仅仅有两个“景色”让我看到“希望”,一个是他们从附近敖包拉回来两大缸水,即便泡着虫子和羊粪,那也是生命的源泉。一个是一群活力四射的战士,即便是环境再恶劣,还是展现出了生命的顽强与美丽。

走进指挥室,祁标迫不及待地拿出地图向谭旅长介绍分队的情况。

“西北10多公里就是巴丹吉林沙漠、南20多公里就是腾格里沙漠,西南方为雅不赖山脉。虽然环境十分恶劣,但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汉朝大将霍去病深入大漠击败匈奴主力,确保了河西走廊的安全,就经过这里。”

指挥员祁标的讲述,将我带到了那段烽火狼烟、铁马奔腾的“封狼居胥”的历史年代。

“不仅如此,整个演习区域,南线部署了3个雷达分队,北线就咱这一个。可以说,咱们一个分队负责监视了整个北线的广阔空域!”

我忙急切地问,这几场对抗战果如何?

祁标笑着说,“放心,好着很呢!几次对抗,空情合格率百分之百。第二次对抗中,‘敌机’四批五架次前来袭击,我们提前搜索到目标,配合导弹部队打下四架。”祁标越说越激动,“虽然环境苦,但官兵斗志不减,一看到敌机来了,个个兴奋地要命!”

是啊,回顾在圆岛时期,老先辈们也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准确掌握美制蒋邦P-2V飞机,立下了赫赫战功。面对敌人来袭,从来没有吃过败仗,咱们怎么可以呢?

“我们就是第二个霍去病,在茫茫大漠建立奇功。”我开玩笑道。

西北地域开阔,很适合目力观察。

导演部决定,深入巴丹吉林沙漠100—200公里之间布置3组目力观察哨。经过精挑细选,5名同志奉命执行任务。

目力观察是此次演习最艰苦也最危险的任务。每天,他们都凌晨3点起床出发,晚上10点才回来——一个马扎,一份单兵食品,一个太阳伞,一个望远镜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

广阔无边的大漠,一个人一整天执行任务,那是何其艰难。而这大漠的辽远,反而更让我难忘“0.03”这个圆岛仅有的平方公里数,回想着圆岛先辈们在这样的一个岛礁上,一起吃苦不叫苦,毅然决然地完成着党交给他们的使命任务。而这份责任与担当仿佛正随着大漠的热浪,穿越了时空,沉甸甸的洒在我的心头。

官兵们介绍,大漠广阔,声音传的远,有时候听到轰轰的声音,就以为是飞机,太阳伞根本不敢打开,因为怕飞机看到,一守就是几小时。

一次,排长王超单独执行任务,由于咽喉发炎,带的水不到半天就喝完了。但他还是一直坚持在自己的哨位上,没有和上级汇报。也就是那次,飞机来袭,他用沙哑的嗓音报出了准确的情报。几批飞机被打下来那一刻,他独自在大漠深处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累吗?

“不累,圆岛先辈们都没说累呢,他们宁可自己渴着,也要把仅存的水用在战备上,我们这点苦,不算什么,而且晚上回去了就可以大口大口的喝着透心凉的水,那感觉才叫爽呢!”王排长兴奋地回答道。

在与官兵的交流中,几名战士还向我介绍了大漠里的两种植物,一个是骆驼刺,阳光越强烈,天气越干旱,它越柔韧坚强。一个是胡杨,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

随着时间的推移,骆驼刺和胡杨般的精神已经渗透到官兵的心里,激励着官兵取得一个个战斗的胜利。

祁标说,骆驼刺、胡杨精神和我们的“一把土、一滴水”精神类似,都有一种战天斗地、坚韧不拔的狠劲。官兵们在茫茫大漠中,展现了新时期“红色前哨” 的精神。

其实,无论哪种精神,归根结底都是激励官兵仗剑杀敌、建功沙场,需要官兵去经历战火洗礼、经受困苦考验,最后才能得到精神的真谛。我想,在这里演习的战友们,他们真正懂得了圆岛老兵的红色意志,骨子里也真正传承了“一把土、一滴水”的红色基因。

离别时,我被官兵的精神和大漠的美丽所牵绊,依依不舍。车子离开营房百米处,我让随行的同事下车拍下来部队的远景。

环顾四周,一望无际的沙漠让整个军营显得孤独而桀骜不驯。可以想象,当年,圆岛上的雷达转动时,千里眼巡视着圆岛四周的飞机动向,如同一头狮子坐在山巅上巡视着自己的领地,让人觉得整个圆岛唯我独尊、天下无敌,那是一种怎样的豪情!圆岛的苦,磨砺了官兵的意志,圆岛的海浪吹响了胜利的号角,这样的队伍,怎么可能不打胜仗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