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朴实的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2:55

当你站在“红色前哨”的最高处,面对的无边无际的大海,你会突然觉得自己很渺小。于是,爆发出种种想要实现的梦想。而在战备形势任务的压力下,受着客观条件的约束,这些可爱战士的梦想却又是那么地一致,每个梦,都围绕着这个让他们魂牵梦绕的海岛。采访中笔者与他们进行了心灵的对话——他们的梦,是朴实的梦,是忠诚无畏的梦……

——题记

一望无际的大海,波涛滚滚、巨浪滔天,连续7天不能通航。码头上人群熙熙攘攘,焦急声、抱怨声、还有小孩的哭声……突然,迷雾中驶来了一艘大型客轮——“海岛通航了,海岛通航了……”一阵阵欢呼,一串串泪水。隐隐约约,哨声响起,越来越响亮,杨晓静被惊醒,原来是一场梦,刚才响起的是连队起床的哨声。

在笔者面前,杨晓静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前几天做的那个梦。杨晓静是沈空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四级军士长马志克的家属,来海岛已经一个礼拜。杨晓静把这个梦与来队的几名家属分享后才知道,原来,她们都做过类似的梦——凡是来过海岛的家属,都成了“惊弓之鸟”,被大风大浪堵在码头上,甚至哭着返回家的大有人在——这样的梦,是苦涩的梦,也是甜蜜的梦。

杨晓静哭着向笔者诉说着上岛的经历。结婚第一年,杨晓静上岛探亲,结果遇到大风天气,被困在大陆码头整整两个礼拜。好不容易挤上唯一通航的小型客船,结果晕船晕得厉害。船至海中,还差点翻过来。刚下船,她就狠狠地打了老公两拳头,接着就抱着哭了起来。那一刻开始,杨晓静脑海里就闪现着一个梦想,就是海岛能有艘通航的大型客船,不怕风大浪高,也没有晕船的痛苦。

笔者深刻理解,杨晓静的梦,不是虚幻的梦,而是海岛全体官兵和家属共同期盼的实实在在的梦。在这个海岛上,每名官兵都有梦想。梦想,是官兵克服困难的动力,飞向远方的翅膀。在官兵宿舍,笔者发现了每名战友床头都有一张梦想卡,每个梦想都是那么朴实、美好。如果把战友和家属们的梦想都汇聚起来,得以实现,海岛就是一个天堂。

“我的梦想是海岛能够经常出太阳”,排长吴谦的梦想卡最为朴实。据了解,雷达站气候条件十分艰苦,常年潮湿,“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冬,半年无天日,云雾绕山中”这句诗歌是对其真实写照,为此,许多官兵都患有关节炎。如今,虽是盛夏时节,但对于海岛官兵来说,晴天也是奢侈的享受。在岛的顶端,笔者正享受着沐浴的阳光时,眼看着一团雾气移动过来,不到十分钟,海岛就被浓雾笼罩,能见度不足十米,雾气中行走一会,头发衣服都湿透了。

吴排长介绍,别看他的梦想很普通,但却连着打仗的大事,海岛晴天多,官兵病情就有所减缓,装备故障率也就降低,战备训练质量当然会有所提升。

海岛地位十分重要,战备任务极其繁重,一天24小时开机。但由于天气潮湿,海岛的装备故障率也是全旅最高的。

“不过,我的这个梦想正在慢慢实现,虽然我们改变不了自然天气,但我们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减轻恶劣天气的侵蚀。”吴排长说。

据了解,目前海岛官兵宿舍都配备了干燥器,雷达方舱也有高科技的除潮设备,而这些对于几十年前的海岛先辈来说,都是难以实现的“梦”。翻开雷达站站史,笔者看到了几位50年代老兵的日记,“屋里太潮湿了,关节炎越来越严重,真希望能住进干燥的新房里”“要是装备有自动除潮设备,那该多好啊!”只可惜,先辈们没有亲眼看到他们梦想成真。

油机员苗华威的梦想是,希望海岛能够有一所综合性的医院。

苗华威说,一直以来,看病难一直困扰着海岛官兵。在他脑海里永远都不会忘记6年前惊险的一幕。当时,他的战友曲折患了急性阑尾炎,海岛诊所没有条件做手术,而正遇到海上风大客船不通,眼看着战友的肚子紫的发黑,他们干着急没有办法。最后还是岛上陆军兄弟单位冒着危险用登陆艇把战友送出岛做了手术,挽救了战友的生命。

“当时他的阑尾已经严重化脓,很危险。”苗华威说话声音显得很低沉。

不过,对于这个梦想,苗华威显得极其乐观,他说,现在海岛医疗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相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海岛医疗水平一定会取得更大提高,那时候,官兵体质好了,练兵的劲头就更足了。

雷达技师赵帮玉的梦想似乎极其专业化:我的梦想是装备能够完全实现智能化。

赵技师介绍,装备智能化提高一点,战友们值班压力就减少许多,打胜仗的能力就会更强。他满怀信心地说,在不久的将来,我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赵技师畅想到,如果装备完全智能化,只需一个人就能够控制所有方舱。

赵技师的梦想并非“异想天开”,这位扎根海岛15年的老兵,亲历了雷达站三次装备更新,每一次都是刻骨铭心。刚刚来到海岛时,战备值班几乎全部依靠人工,战友们值班压力很大,那时候的海岛官兵不仅仅患有关节炎、风湿病、胃病,而且经常得眼疾。2006年,海岛引进自动化系统,官兵们再也不用铅笔报板,只要坐在一席之地,足以掌握一片天空。2012年,部队创新值班方法,每组值班由10人减少至6人。官兵值班压力减轻了许多。

与战友们谈论梦想的过程中,笔者深刻感到,每个梦想都很朴实,都是为了更好地扎根海岛建功立业。官兵的个人梦,共同汇聚成为“红色前哨雷达站”的“红色梦”。

而这里的所有的官兵和家属,对自己的梦想都是信心百倍,坚信一定能够实现。

官兵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在“红色前哨”荣誉室,笔者找到了答案。雷达站的发展史,就是一代代先辈梦想成真的历史,老一辈海岛前辈,在艰苦的环境中畅想着未来发展梦,又用“战天斗地,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让一个个梦想都照进了现实。而新时期的海岛官兵,坚持继承发扬“红色前哨”精神,为心中一个个的梦想,苦干勇为、默默奉献。“红色前哨”精神,就是一个个梦想不断实现的巨大动力。

“海岛的历史告诉我们,实现梦想就得继承先辈甘于奉献、刻苦奋进的精神,实干苦干才能梦想成真。相信我们‘红色前哨雷达站’一定会造就更多的梦想。”在采访中,不少同志都有这样的表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