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高小安19次婚恋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00

听闻岛上婚恋非常困难,就准备了这么一个角度。在这里,很少有战士是一次或两次成功的,都经过几多波折,才终于找到自己真正的爱情。这不是他们眼光高,而是因为两地分居,长期见不了面,导致许多本来美好的爱情夭折。

现在服役的,相对象最多的一个恐怕是司机张东了,他有9次相亲经历都没有成功,原因就是一个——两地分居。当笔者准备采访时,他笑着说,我这是小巫见大巫,我们雷达站的最高纪录是19次,他叫高小安。

于是,这次采访对象在他们的引导下立即出现了180度大转弯。

老兵高小安2008年退伍,虽然离开连队已经几年了,但在官兵心里依旧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它专业技术硬,人缘好,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他的恋爱经历,就是海岛官兵婚恋状况的缩影,最具有代表性。

去年退伍的老兵马志克对高小安的事情很了解。他告诉笔者,“你最好把它的事迹形成材料留下来,否则几年过后就被遗忘了。这不是为了发篇稿子,而是给以后的‘红色前哨’战士留点宝贵财富。”

当笔者抬笔记录时,也不知为什么,心里也随之酸楚。

高小安是一个地道的山东汉子,家里世代以贩卖海鲜为生,虽然说不上家底厚实,但经济条件也不错。个子也足有175厘米,长相憨厚朴实。可是就是这么一个棒小伙,就是找不着对象,退伍时已经35岁,还是单身。

“不是他心高,而是受到岛上条件影响太大!”

高小安的第一个对象处的时间也算挺长,足足有一年,还是一名大学生。

那个时候手机还没有流行,双方联系基本上靠写信,打固定电话。当时雷达站唯一一部IP电话,总是被高小安一个人“霸占”。

2002年,女孩大学毕业。同年10月份,女方家长提出要上岛看一看高小安。当时正值大风天气,女孩带着妈妈和姑姑在驻地港口住了整整5天才等到船来。但由于当天风浪还是很大,船行至皮口处,三个人晕船反应极其强烈,无奈之下被船舱服务人员劝回,在皮口港坐车回了驻地。

这件事,给高小安的第一次婚恋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不久以后,一封分手信就到来了。当时,高小安正在值班,他只看了一眼便扔进了纸篓。说了一句脏话:“妈的,无论咋地,老子也得值好班!”

之后,连着半个月,高小安都没有说一句话。有人说看见他哭了,但是他始终没有承认。

高小安第四个对象还是去机关参加比武的时候认识的,女孩是社区的一名摄影报道员。当时他获得了专业第二名上台领奖,当时正值旅双拥共建日,女孩来部队照相,于是一来二去,两人便认识了。

这次恋爱对高小安来说还有许多意义,因为,他从此爱上了摄影。当时岛上许多珍贵的照片都是高小安留下的。

在相处了半年之后,女孩要求高小安调出海岛,并且她可以找关系帮忙。

女孩说,他爱高小安,但是他希望高小安能陪她。陪她一起散步,一起到菜市场买菜,一起照顾老人。如果能调出,她便答应结婚。

没想到,当时被高小安拒绝了。

他找到时任指导员的王金成说,“不向组织提要求,不主动调离海岛是我们‘红色前哨’的传统,谁都不能破!我想找一个爱我的,也爱我事业的人。”

当天晚上,他写了信,向女孩说明了自己的决定。那天,他没有哭,只是长时间不说话。

四段恋情的经历,真是给了高小安不少打击。随后五次失败,都是因为两地分居的因素。高小安说,他打算为了海岛打光棍。

可以说,这9段恋爱经历,影响了高小安今后恋爱的观念。虽然支部几次找他谈,但是高小安还是那么倔强,改不了性格,他说,他爱海岛,就是这么简单。

而高小安的第10次恋爱,虽然结束了,但却也让他对感情的取舍有了更深的感悟,对“红色前哨”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的认识。

那是2005年的夏天,这个女孩是他山东老家的一个亲戚给高小安介绍的,长得还算漂亮,也很能吃苦,最重要的是对高小安特别好,什么都为他考虑,就感觉女孩虽然不在海岛上陪着高小安,但却像一直陪在高小安身边一样。

“当时只要遇到海岛上天气变化,那个女孩都会第一时间给高小安打电话让他加衣服,多喝热水等等类似这样关心的话,那时候感觉他俩真的能成。”马志克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向笔者说道。

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女孩感觉高小安也是真心想和自己在一起,便决定了要从老家来海岛上找他,和他在海岛上一起生活,想和他一起像“红色前哨”的官兵一样守护这个海岛。

这个决定,让高小安兴奋了好一阵,他见到人就说,终于有个女孩既爱我,又支持我在海岛的工作了。

可是虽然女孩来到了海岛,但是因为水土不服,女孩自从上了岛上,就得了肠炎,还经常发高烧,但又不能让高小安一直陪她,所以每次肠炎犯了,就自己一个人忍着痛楚,不敢告诉高小安,怕他担心。有一次,高小安因为战备值班过程中空情处置得当,成绩突出,被旅指挥所通报表扬,嘉奖一次。为了庆祝这个喜讯,高小安决定与女孩一起分享,特意从连队请了一天假,想给女孩一个惊喜。

可当看到女孩的时候,高小安傻了。

她正自己一个人捂着肚子,蜷缩着躺在床上。看到高小安来了,硬撑着坐了起来,高小安赶忙跑去床边扶她躺下。

刚开始女孩不说自己的状况,但在高小安一遍遍的追问下,高小安这才了解了真相。

其实,海岛这里的环境潮气有点大,女孩很是吃不消,肠炎经常犯,而且越来越频繁,但她都没有告诉高小安,怕他因为自己,耽误了战备,耽误了工作。

而高小安听到这些话后,也第一次因为一个女孩,心里有了离开海岛的念想,便和女孩讨论了这个问题。

“不行,你这么爱‘红色前哨’,爱这个海岛,怎么能离开这里,绝对不行!”

看到女孩这样坚决的态度,高小安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后来,高小安经常从连队请假过来看女孩,女孩也一次次地因为离开海岛的事跟高小安吵。

“你在‘红色前哨’学到的责任与担当都哪里去了,你要这样,我就跟你分手!”女孩每次看到高小安踌躇满志的样子,总是这样斩钉截铁地说道。

高小安回到连队,几夜都没睡好,那几天也没怎么跟女孩联系,心里一面放不下海岛,一面又不知道怎么跟女孩说。

五天后,当高小安再次去找女孩的时候,屋子里空无一物,只剩下一封信,上面写着:

“我们分手吧……海岛才是你的家,我也爱这个海岛,但我更爱你,正因为爱你,不希望你放弃自己的军旅梦,对不起,不用找我了,我已经离开这里,希望你幸福……”

那时的高小安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心里的酸楚不知该如何发泄。

“当时高小安自己没有勇气去找她,我就和他一起去找那女孩,看到这封信时,我就看他噗通一声,跪在了地上,“啊!”的一声大哭起来,可没过多久,又站了起来,用手迅速地擦干眼泪,紧握着这封信,对着天就吼:‘我爱你!我要为了你,坚守海岛!’”马志克回忆道。

高小安的恋爱在这一次后,就没有了起色。后来连续8个女孩的恋爱都因为这段“海岛恋情”的“蝴蝶效应”很快结束。

高小安第19次恋爱是一名会计师,这段恋爱曾被海岛传颂。许多官兵都知道这一段故事。他们相处了大概有两年,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这在高小安的生命中占了很大的位置,乃至影响到了他之后的婚姻。

女孩上过一次岛,长得虽算不上漂亮,但是书香气息也是很迷人可爱。特别是他对高小安体贴理解的程度,让人羡慕嫉妒。她说,她理解高小安的工作,她也能忍受两地分居的痛苦,她可以等,只要爱情在,啥都不怕。

“那天晚上我们高兴地要命,都为高老兵高兴。因此,我们偷偷地买了几瓶啤酒为高老兵庆祝。那是我第一次看见高老兵哭,哭得很幸福。”老兵马志克回忆说。

女孩在岛上待了三天就离开了。当时站党支部专门叮嘱他们两个,尽快把结婚证领了。

也许,美好的爱情始终逃脱不了悲惨的命运。

一次,高小安的母亲病重,当时岛上战备值班任务重,女友专门向学校请假,代替高小安去山东探望。可惜,在路上遇到了车祸,双腿截肢,落下了残疾。

当时支部立即给高小安请了事假。高小安疯了一样的跑到女孩所住的医院,同时还带上了结婚申请,打算到机关办理登记。没想到,却被女方家里拦住。他们说,是高小安害了女孩,两人必须分手。

之后几次,高小安去找女孩,都没有找到。女孩家里为了躲避他都搬家了。

当时她哭着和马志克说:“我怎么那么傻。相处两年了,也没有去她单位看一看,都不知道她单位在哪里。”

当时,支部也帮着他找,但是没有任何结果。高小安说,必须要找到她和她结婚,已经错过了一个爱他的人,这一次,不希望再错过了。

马志克至今还记着,高小安走那天海岛还是大风。高小安和他拥抱了之后咬着牙说,“我去找你嫂子,一定能找到!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找派出所查她的住址,实在不行我就登报上电视。”

2013年,高小安给马志克打来电话——嫂子找到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