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战友“倒霉蛋”

——他始终坚信,这只狗就是圆岛先辈精神的化身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04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葬礼……它是我忠实的伙伴,外号‘倒霉蛋’,今天离开了这个世界。从此,我又变成了一个人,但我不再孤单,因为它的精神将始终陪伴我,就像圆岛先辈们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一样。”

当笔者看到这篇日记的时候,心里顿时好奇起来。

它到底是一只什么样的狗?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兵?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笔者在这个战士的带领下,走进了那段令人惊奇、感动而难忘的时光。

与“倒霉蛋”的相识

这个兵叫王群,当他坐在笔者面前的时候,给人一种沉稳、坚韧,而略带顽皮的印象。

笔者听说,他刚上岛的时候,完全是一个小孩子。由于家庭条件好,受父母宠惯了,体质比较差,能力比较弱,性格比较任性,作风比较散漫。干工作的积极性不高,标准很低,总是丢三落四。

虽然,支部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效果都不明显。当他走进荣誉室的时候,并没有像其他同志那样,受到洗礼。他总是懒洋洋地说,“当两年兵我就走了,没有必要那样拼命,舒服一天算一天!”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名同志,竟然被一只狗给改变了。

谈到这一现象,技师赵帮玉连着说道,“不可思议!真是不可思议!”

王群喜欢狗,从小家里就养了3只狗。可以说,狗陪伴着他度过了童年的时光。

别看雷达站偏远,但这只狗却极其名贵。据说,那是法国的一种纯种狗,具体什么种类,官兵们也叫不出来。它很有灵性,经常与人互动,玩耍。

2008年,连队官兵在周围的山上下了几个“野猪套”,没想到被这只狗撞到了。当连队官兵发现的时候,那已经是3天以后了。当时,它已经奄奄一息,官兵们抱着它到岛上医院医治好,就一直养到现在。

2010年,新兵王群入伍。他到雷达站不到两天,就与这只狗打成了一片,王群说:“从此我的人生就发生了改变。”

这只狗聪明的让人不可思议,每次王群坐岗的时候,它都过来陪伴他。当他犯困的时候,“倒霉蛋”就像一个查铺查哨的干部,用脑袋蹭着他的腿提醒他。一次夜间坐岗,下了大雪,王群终于熬不住了,干脆回屋里闷头大睡。当他在闹钟的提醒下去交岗的时候,发现“倒霉蛋”极其标准的蹲在岗桌旁边,一步也没有离开。见到他以后,它显得有些生气,扭头便回窝里了。

王群心里一阵愧疚,“难道我还不如一只狗具有责任心吗?”

还有一次,连队组织安全大检查,“倒霉蛋”就像接到了无声的讯号一样,自己早早地来到门口等待。

检查的路线它都知道,省去了哪个环节,它都显得不乐意。那次检查,他们忘记了炊事班,结果“倒霉蛋”就“汪汪”叫个不停。

王群怕笔者不相信,还特意叫来了几个战友来作证。他说,“倒霉蛋”身上透露的那种对海岛的感情,对工作的激情,深深地影响了他,和它在一起,他似乎是在参加一场比赛,时时刻刻都要注意。它让我的荣誉感越来越强,工作标准越来越高。

许多战友也说道,它似乎不是一只狗,而是圆岛精神的化身。在以下的交流中,笔者更坚信了他们的话。

吃雪舔冰成为它解渴的方式

这个故事,更让笔者坚定了战友们的推断……

2011年11月初,大雪封山整整5天。由于雪天路滑,山下的车根本上不来,连队的给养成了难题。而更令人头疼的是,连队的水管被冻裂了。面临着断水、断菜的困难,好像回到了圆岛时代。两天以后,一个新的烦恼涌上了王群的心头。

“倒霉蛋”一直都没有喝水,而他们每个人分到的水也就是矿泉水瓶那么多。正当他准备把自己的水给“倒霉蛋”喝的时候,却被大家制止了,许多人都说,那毕竟是一只狗,饿几天、渴几天没什么大不了,但是王群却心急如焚。当天夜里,他拿着矿泉水瓶准备分给他的“战友”喝,当时的那一幕,他永远都忘不了,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一把土、一滴水”精神强大的震慑力量。

当他走进狗窝时,轻声喊道,“‘倒霉蛋’喝水吧”。

没想到,当时“倒霉蛋”正在舔着一个冰块解渴。

狗粮槽子里的雪,已经被它舔得一干二净了。当时,他的眼泪出来了。

说到这里,王群显得有些激动,他说,一开始刚上岛的时候,他对“一把土、一滴水”精神感受的没那么深刻,觉得先辈们化冰雪取水的做法是那么的简单,但是,当他真正面临缺水的时候,真正看到“倒霉蛋”舔冰解渴的时候,真正自己捡起一块冰块尝了一口的时候,他才深刻地感受到了。

“一个人,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只要你坚强的去克服,就一定能战胜它!不要埋怨,不要退缩,更不要找其它理由!”

“倒霉蛋”用它的实际行动,教育了王群。

它化作了向前进的正能量

随着时间的飞逝,王群也慢慢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标准也越来越高,多次受到了站领导的肯定。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这多亏了‘倒霉蛋’啊……”

“2012年7月1日,这一天是党的生日,我在党旗下庄重宣誓的时候,我的心里非常感慨,感谢组织上让我来到了这个岛,更感谢让我遇到了‘倒霉蛋’。”

2012年11月30日,对于雷达站全体官兵来说,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日子。在这一天,“倒霉蛋” 因为一场疾病,永远的离开了大家。最伤心的还是王群,但是当时他并没有流眼泪。因为,“倒霉蛋”用实际行动告诉了他,做人一定要坚强!作为一名军人更是如此!王群也深刻地感受到,虽然“倒霉蛋”离开了,但是他并不孤独,因为“倒霉蛋”把坚强、坚韧的性格留了下来,并伴随他今后一生的岁月。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王群又意犹未尽地向笔者提起他和“倒霉蛋”相处的最后时光。

“倒霉蛋”的死,是因为腿上被一种草虫咬破而感染,它生命的最后两个月,走路一瘸一拐的,非常困难。当时,王群把它照顾地无微不至,给它上药,喂它吃的。

一次,雷达站突然进行一等演练,所有人迅速向阵地奔去,王群也在其中。当时他心里想,要是“倒霉蛋”在就好了,因为过去跑一等,都是“倒霉蛋”和大家一起跑,虽然山高路陡,但是大家并不觉得累,而且很快乐。

那一次,由于王群晚上拉肚子,没有一点精神,跑起路来慢慢悠悠,被大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虽然站长在前面大喊,但是那一刻他真的是没有力气了。正当王群在路边准备休息的时候,此刻,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跑了过来,“倒霉蛋”一瘸一拐地向阵地奔去。王群知道,“倒霉蛋”是用实际行动告诉自己,“红色前哨”的战士不能被小伤小病所压倒,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更为强大的敌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挺着腰杆儿站起来。

王群瞬间来了精神!

那一次跑一等,站长在全站官兵面前表扬了王群,然而,遗憾的是,那一次“倒霉蛋”却永远地躺在了阵地的最高处。

“它用它的精神和实际行动让自己达到了最高度!”此刻,眼泪在王群的眼圈中打转,但始终没有流下来。

“倒霉蛋”的葬礼十分隆重,当时没有值班的官兵都参见了。它被葬在了阵地不远处的“红色前哨”石旁边。

也许,在别人看来,这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与狗的故事,但是,在所有“红色前哨”官兵的心里,这其实是官兵与先辈们“战天斗地,坚韧不拔”作风的一次交融和对话,他们宁愿相信“倒霉蛋”并不是一只狗,而是圆岛先辈派它过来告诉大家,“一把土、一滴水”精神坚决不能丢掉,谁丢掉它,就是丢掉了生命的根本,必将是历史的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