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雷达兵的爱情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12

“故乡有位好姑娘,我时常梦见她,军中的男儿也有情,也愿伴你走天涯”,每当听起这首《军中绿花》,内心深处总会激起一波涟漪。军人也有爱情,但军人的爱情没有浪漫的邂逅、没有激情的情节,只有永恒的坚守和那无尽的思念,那天上每一朵白云都代表军人的相思与爱恋。

雷达兵驻守在高山海岛,他们的爱情更加的不易,背后隐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近日,笔者走进“红色前哨雷达站”所在旅聆听那些雷达兵别样的爱情。

用心挽回妹子的心

“嫂子,请你别离开马学强,他会一辈子对你好……”

“嫂子,虽然马班长长时间回不了家,但他心里时刻都想着你……”

那晚,雷达11站官兵每人手捧一束玫瑰花,轮流站在围成“心”形的蜡烛中间,对着视频说着朴实而感人的话。该站班长马学强的爱人周崎莹看到后,感动得热泪盈眶。

“其实我很爱他,放心吧,我不会离开他,无论两地分居的日子持续多长时间,生活有多么艰难,我们的心会牢牢地靠在一起!”看完这段视频,周崎莹哽咽地拨通了雷达站的电话。

2011年,经历了5年爱情长跑的马学强和周崎莹,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婚礼前一天,马学强就问周崎莹:“我在海岛雷达站当兵,一年最多只能回一次家,你能接受吗?”周崎莹毫不犹豫地回答:“只要你爱我,我愿意做好你的大后方!”

但是现实生活会经受着种种的考验。周崎莹在老家经营一家幼儿园,由于刚刚起步,平时工作极其繁重,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晚上11点以后才睡觉。今年2月中旬,小周由于劳累过度,发高烧病倒在床,几天都持续在39℃。由于工作繁忙,幼儿园同事建议让马学强请假回来照顾几天。然而,当时正值年度开训的关键时刻,部队训练任务重,马学强没有向连队说出请假回家的愿望。在这次连续数日的演练中,出于保密考虑,他几乎和家人中断了联系。

万不得已,周崎莹把病床搬到了单位,边治疗边办公,此时对未来的家庭生活也产生了莫名的恐惧。

“我病了都得不到你的照顾,要你还有什么用?”

“老公,刚才我气坏了,对不起,你好好工作!”

“老公,可是我真的很害怕,以后再有困难怎么办?你年底能不能退伍呀?”

……

等马学强完成任务回到连队打开手机,几十条表达矛盾心理的短信接踵而至。想着妻子在病床上的无奈和无助,马学强心里万般地愧疚。在经过一晚上的考虑后,他作出了一个决定———离婚!

“老婆,要不咱们离婚吧,对不起,我照顾不了你,配不上你!”

“作为一名军人,你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离婚的话怎么能随便说出口!”马学强的短信,立即引来周崎莹家人的强烈反应。

一场感情风波冲击着这个小家庭。站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对马学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与其家人进行了沟通。战友们集思广益为马学强拍摄了视频,帮助他化解危机。

在站党支部的教育疏导下,马学强向妻子作了诚恳的道歉,说明回不去和长时间没有联系的原因,并得到了妻子的谅解。

“婚姻就得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以后你当个有功绩的军人,我当个有功劳的军嫂!”看到周崎莹回复的短信,马学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愧对家人,没有愧对组织

多年坚守,你站成了一块礁石,任凭风吹浪打,却只能愧对家人。你也有情,但是更知肩上责任的重大,你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里,祖国的风帆不曾落下。对于站长王越来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曹丁丁。

“老婆,你放心吧,今年我等着你要生宝宝的时候就申请休假,一定回去陪你”,“嗯,这样宝宝一出生就能看到爸爸了”。站长王越打完电话后心情异常激动,他就要当爸爸了……然而几天之后,他突然接到上级的命令要去参加比武竞赛,他没有向上级领导反映自己的情况,毅然接受了任务,这一次又需要半年的时间。

“老婆,我接到了任务,需要半年的时间,可能,可能就不能休假回去了,我……”,“好吧,没事,我很好,你好好地执行任务,到时候我和宝宝在家等你回来。”得到了妻子的支持,王越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次比武竞赛中,加班加点的训练,上级领导也对这次比武竞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一天下午,妻子在料理家务时,突然昏倒地上,常年多病的老岳母吓得慌了神,邻居们赶紧将她送往医院。医生一边抢救,一边责备地问:“你男人哪里去了呢?知道有这毛病,还这么粗心大意,啥时候了也不见人影!”妻子忍着痛微微说到:“医生,我老公在岛上当兵,他回不来……”在场的人眼睛全湿了。正在训练的王越接到邻居的电话,“喂,你是怎么搞的,妻子怀孕了你也不回来看看,今天她摔倒了,幸亏我在家……”,王越知道后,心急如焚,电话那头传来了妻子的声音,“我一切都好,放心吧,你安心工作。”王越在日记中这样写到,“我爱这山,这岛,爱山上的营盘,爱岛上的兵,也爱妻子!当兵深沃泥土让青春花朵更加美丽,扎根军营让青春画卷更加生动,我爱这美丽的军营,但是这一切都来源于妻子的支持。”

妻子的支持,化作了王越无限的动力,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命令面前就要不讲条件的去完成,经过五个多月坚持不懈的训练,王越最终在比武竞赛中脱颖而出,夺得了空军第一名的佳绩,荣获二等功,同年底就被越职提升。

他就是一个铆在海岛上的“钢钉”。

我只想要个孩子

“红色前哨雷达站”原技保室主任宋世鹏是一个“老海岛”,守岛十余年,一年回家就那么一两次,对家中照顾的少之又少。

结婚8年,与妻子曹月华一直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为了让丈夫安心在部队工作,妻子曹月华一边工作,一边操持着家。宋世鹏每次回到家中,妻子都会准备一桌他喜欢吃的饭菜,可他看着妻子一天天的消瘦,内心太多的歉意。可妻子总是说:“你在海岛上忙,家里这点儿小事儿我能忙过来。”虽然妻子从来不说一个“苦”字,但是她内心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要个孩子,这样简单的愿望让人听着心酸。

2008年春节,风大浪高连续封港7天,他的妻子直到假期结束也没能登岛相聚,面对失落,她给丈夫发来短信:“嫁给你,我已经做好孤单的准备,但我只想要个孩子,你不会让我一辈子带着遗憾吧?”

后来,站党支部知道情况,想要为宋世鹏申请假期,可他却含泪说道:“春节前后战备任务重,技术人员少,我们担负着国家的空防职责,就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小家。”是啊,家有大小,事有轻重,“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官兵就是这样以对祖国、对军队的大爱,在茫茫天海之间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天网铁盾。

2011年,宋世鹏才算在支部的督促下休了一个完整的假期。不久后,妻子曹月华怀孕,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宋,她说:“这下她在家就不再孤独了,有孩子陪我了。”

“一滴水很少,我能成活生长,一把土虽薄,我能根深叶茂……”正如“红色前哨雷达站”站歌唱得那样,“一把土、一滴水”精神就是官兵们的思想甘泉和精神沃土。其实,在雷达站不只是坚守与奉献的考验,生与死、忠与孝,也都浓缩在了黄海前哨,仿佛一朵朵洁白的浪花,见证着海岛雷达兵的崇高境界和朴素情怀,他们以牺牲健康、透支生命的崇高境界,谱写了一曲曲守岛戍边的奉献壮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