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歌,优雅动听扣人心弦

——“红色前哨雷达站”开展政治教育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20

把教育当成唱歌,这还是笔者第一次听说。

“红色前哨雷达站”教导员张维解释,教育也是让人听的,所以得动听,不动听官兵也不会去听,把它比喻成唱歌,也就理所当然了。

雷达站教育搞得好,这已经是历史传统了。刚建站时,面对恶劣的环境,官兵们内心都出现过动摇,如果光靠组织和行政手段来管理,肯定不会有效,甚至会适得其反。这个时候,他们的教育就显示出极大且无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期,面对更加复杂变化的局势,支部更是把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时时刻刻都把这首歌唱得优雅动听、扣人心弦。

凝聚正能量,传递中国好声音

直面问题,不能躲避,用正能量驱散心中雾霾

在雷达站采访,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支部引导官兵们围绕“两会”热点进行几个波次的讨论。

针对反腐这个热点话题,官兵们讨论的极其激烈。教导员在主持时,几个老兵提出了比较刁难的问题。

热点话题讨论 新兵闫思羽有些不解地问:“那些落马的‘老虎’、‘苍蝇’,都是教育别人的人,他们说一套做一套!现在我们的队伍里有没有这样的人?肯定有,而且不少!”

对闫思羽的质疑,张教导员没有回避,而是讲起这样一个现象:低下头,只能看到掉在地上的几个烂苹果;抬起头,才能看到树上更多的好苹果。因此,我们要把烂苹果踩在脚下,抬起头来看好苹果,要辩证看待腐败现象,不因一小撮堕落分子失去对党的信心。

特别是对待周边的领土争端,有些战士对我们的一些做法比较失望。

“缅甸已经把炮弹打到我们领土了,而且还炸死、炸伤咱的人。日本到现在还为二战军工场申遗,我们却没有实质性的反应,而且有些人还要去日本旅游,买日货,真是气死人了!”

“缅甸炮弹事件到现在还不能定性,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是最科学可靠理性的。我们不怕日本,关键是我们怎么有效应对。如果仓促开战,吃亏的是日中两国,看笑话得便宜的是那些希望我们乱的国家,比如说……”

经过几次教育,笔者发现,这里组织教育的干部都比较厉害。他们在解疑答惑过程中都能够准确而且比较客观朴实地回答战士的问题。

排长王同昊介绍,去年他刚刚毕业,教导员给他一次为战士们上课的机会,没想到,几个老兵的发言,让自己败下阵来。后来,他才发现,连队的干部骨干,都有读报纸看新闻的习惯。每天大家都会挪出一定的时间了解一些国际局势,社会大事。

“鼓槌打石榴——敲到点子上。”张教导员风趣地说,抓教育应像打鼓一样,每下都要敲到点子上,官兵广泛关注的话题就是鼓点。我们的任务就是不断地阅读,了解新思想、新想法,满足战士需求。

“雾霾能治理好吗?”“我们的蓝天白云还会回来吗?”“各单位和部门还会推诿扯皮吗?”……央视原记者柴静拍摄的公益片《穹顶之下》热播后,官兵们发出一连串疑问。为此,支部收集大量环保信息,让大家看到“国家治理雾霾的成效是好的”“向污染宣战、铁腕治污的决心是大的”。

说的铿锵有力,做得让人敬佩

一次行动胜过百次教,只说不做战士不会信服

阮崇籍是该站唯一一名博士,聊天式教育很受大伙欢迎。每次授课,效果都不错。然而,在连队干部民主测评中,他的得票率却不高。这是为何?

在自己反省时,他主动找了几个老兵谈心。老兵们的话都凝结成了三个字:“没做到!”

一次,技师赵帮玉拿来要事日记和查铺查哨登记本给他看,发现阮博士大多是查晚上第一岗或凌晨最后一岗,更影响睡眠的“二五岗”“三四岗”基本没查过,坐岗更是如此,经常以工作名义要求换岗。教育课上,他常要求干部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给战士作表率,自己却带头搞特殊,挑三拣四图舒服。

这件事引起了阮博士的深思:“说功好、做功差,甚至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台上与台下相矛盾,削弱了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

做的让人佩服、说的令人信服,战士们自然感情上能接受、行动上跟着走。为此,在一次教育中,他主动向大家坦诚自己的问题,并且表态一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用良好形象取信和感召官兵。

一次行动胜过百次教育。今年年初,岛上下雪,全站官兵出来扫雪。当时,站长王越脚脖子扭伤了,但还是出来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虽然没干多少活,没说多少话,但是战士们一个个干得热火朝天,天黑了,大家吃饭都推迟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

四级军士长樊强说,在训练中也是如此,指挥员做到了,根本不用说,我们都必须做到。而指挥员做不到,无论怎么喊,效果也不会太好。要想说话铿锵有力,做的就得让人敬佩!

不做表面文章,只求实际效果

搞形式主义不但不长脸,而且还会打自己的脸

连队成立整整半个世纪,得到的荣誉多自不必说,但是每个到雷达站检查调研的人都会发现,除了基本的连史和老前辈们留下来的几本文艺创作汇编,其他的资料没有多少。

不编资料,不做样子,已经融入到了官兵的习惯中,他们的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助理工程师吴谦和笔者讲起了刚上岛的事。当时,站长教导员都到机关开全会,副站长也在阵地值班。他听说上级来检查政治工作的消息,就想自己表现一下。加了两天班,整了许多资料。还让值班员 把这些都登记在要事日记上。

为行动者点赞 当他打电话和教导员汇报时,却被批评了一通。张教导员告诉他,“红色前哨”的传统就是实实在在,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没必要欺骗上级。有用的符合实际就做,没用的不符合连队实际的不做。否则,就成了花瓶。

“把政治工作搞红火不是目的,目的是实在有效。搞形式主义,不但不长脸,而且还会打脸。”张教导员说。

实实在在,已经在雷达站形成风气。如果谁违背连队实际,做面子上的工作,都会被大伙批评。

每个月,连队都会召开民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都会号召大家为政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支部根据大家意见进行整改。

下士金铁柱的比喻更为生动。形式主义就是有毒的香水,闻着香,但对人身体有极大的害处。

2014年,旅机关派检查组检查雷达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当工作组问起上等兵张可心习主席空军讲话的应知必会内容时,没想到这个年轻的战士顿时“民主”起来了,说:“我不会背那些应知必会,但是我知道只有本本分分地干好本职工作,勤奋训练,不捣蛋、不调皮,时刻为守卫海岛准备付出自己的青春,就是践行习主席讲话的最朴实根本的做法。”

小战士的发言让检查组反而脸色发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