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梦想一起飞

——沈空雷达某旅“超越”兄弟成长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23

“超越”兄弟 你做什么,我也要做什么;你作出成绩,我要比你更出彩。在沈空雷达某旅,某雷达站站长王超、某雷达站站长王越,就如同他们的名字一样,你超我越,不断创造着优异成绩:当战士时,王越考上军校后,王超也考上同一所军校;王超10多次评优获奖,王越则一路摘金夺银;两人分别当上连队主官后,更是相互较劲、一路冲锋,带领各自连队连续两年双双获得先进,分别被越职提升使用。这样两位主官,在该旅如今是家喻户晓,人人关注。其实,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两位主官是一对双胞胎,哥哥王超,弟弟王越。

有人曾十分好奇,对兄弟俩的人生轨迹进行了梳理:高考同时落榜——共同参军——双双考学提干——分配到一个旅——当上连队主官——带领连队跨入先进。由此得出的结论是:这对双胞胎不仅是情深意重、患难与共的好兄弟,更是热爱军营、意志坚定的优秀军人。

青春躁动,从低谷跃起

1980年,王超王越兄弟出生在辽宁省庄河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双胞胎的降临,给这个清贫的家庭带来了无比喜悦。看到两个可爱活泼的儿子,父母为他们起名为王超、王越,寓意兄弟俩能互相帮助、互相超越。从小,超越兄弟就没有辜负父母对他们的殷切期望,是长辈邻舍公认的好孩子,为人憨厚,礼貌友善。农忙时,两人总是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兄弟俩虽然听话,但他们也有其他山村孩子一样的玩性,也难以抵挡课堂之外蓝天白云的诱惑。在玩耍上,超越兄弟似乎天生就是一把好手,河里戏水,树上掏鸟窝,山里抓野兔,乐此不疲……也因此,村里的乡亲,时不时会看到被气得满脸通红的超越妈妈,一手拿着扫帚,追打着双胞胎中的一个。这时候,准是超越兄弟中的一个作业没做好或闯了祸。

交流心得体会 有一次,弟弟王越和邻家的孩子打架,邻居来到王越父母面前告状。这难免又要挨一顿揍。王越偷偷地央求哥哥:“前几天刚刚因为作业潦草挨了打,现在屁股还疼呢,哥,这次你替我,下次我替你行不?”这种可笑又可气的“互帮互助”,在兄弟间经常发生。

在父母严厉的管教下,超越兄弟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较好水平。1995年,两人顺利考入高中。没有了父母的约束,超越兄弟憨厚豪放的个性彻底展现出来,尤其喜好打抱不平。

高中学校坐落在县城,有时候村里一些学生常常受到城里不良青年的欺负。遇到这种情况,超越兄弟经常“拔刀相助”,因此备受同学的欢迎。再加上他们是双胞胎,更一度成为校园里的明星。

这些光环,带给青春期的超越兄弟,更多的是一种“出名”“很能”的虚荣心,在这些青春躁动心理的影响下,进入高二之后,两人成绩便不断下滑。到了1998年参加高考,兄弟俩双双落榜。

高考的失利,使整个家庭陷入了低谷。

面对父母的失望,兄弟俩进行了一次彻夜长谈。“我们一定要振作精神,重新再来!”“我们的名字叫超越,要对得起父母亲的期望,对得起这个名字!”

一夜之间,兄弟俩似乎长大了许多。

他们一方面安慰着父母的情绪,一方面规划着自己的人生。不久,一个影响他们一生的重大决定催生了他们奋飞的翅膀。

风风火火进军营

“当兵去!”参军入伍,在兄弟俩脑海里几乎同时迸发。带着激情和梦想,超越兄弟开始了他们的军旅生涯。

新兵连坐落在一座山上,四处荒野。当队伍刚跳下汽车,有人便开始叫苦,兄弟俩却兴奋地四处张望。在他们心里,这个坐落在荒山野岭的军营,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梦想 别人嫌苦,超越兄弟却苦中有乐。无论干活、训练还是执行其它任务,他们总是冲在前面。有一次掏旱厕,在别人喊脏的声音中,超越兄弟二话不说,同时带头跳下坑里,风风火火地干起来。由于表现突出,几乎每个周末,超越兄弟的名字都挂在荣誉墙龙虎榜的前几名。

双胞胎,总是会格外引起他人的关注。新兵连里的超越兄弟,同样引起战友们的好奇。因此平日里,超越兄弟总是主动在训练之余找出点乐子来,为战友缓解一天训练下来的疲惫。元旦、春节晚会,以及其它娱乐活动现场,总会有他俩的身影。

“热爱军营,就要热爱这里的一切,既要热爱这里的甜,更要热爱这里的苦。”在自编自演的节目里,超越兄弟常常这样引导新战友。在兄弟俩的心里,笑着吃苦才是最积极的人生态度。

超越兄弟的开朗和大度,感染了身边的战友。新兵连结束时,兄弟俩所在班总体成绩排列第一,两人也双双获得嘉奖。

跳龙门军校相聚

当兵一年后,两个优秀士兵的喜报,同时邮寄到超越兄弟长大的小山村里。整个小山村沸腾了,前来贺喜的乡亲挤满了屋子。收到父母满是高兴和赞许的来信,兄弟俩并没有沾沾自喜,心中的动力更足了,一个目标在心底里开始发芽——考军校。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失败是成功之母!”兄弟俩充满信心,重新拿起课本,开始了军校统考复习。此时,兄弟俩已分配在不同连队,但他们约定:中午不睡觉,晚上不管多晚,都要坚持3个小时的复习。有时候大半夜,兄弟俩会因为一道题拿着军线电话争论不休。在复习的那段时间里,兄弟俩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6小时。

正应了那句常言,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军校成绩下来之后,兄弟俩得到了亦喜亦忧的结果——弟弟王越顺利考上空军雷达学院,哥哥王超却名落孙山。落榜后的整整半年时间,王超一直处在失落之中,感觉大学离自己太遥远,甚至觉得自己才应该“当”弟弟。气急的他,一下子把复习资料全部烧掉了。

你“超”我“越” 为了让哥哥重新振作起来,已经在空军雷达学院上学的弟弟,几乎每周都会给哥哥写信。直到有一次,一封长达20多页的信,再次点燃了哥哥的斗志。“哥,咱一起贪玩,一起悔过,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双胞胎本应并肩作战……哥,咱们军校相聚,未来的路,还得我们一起走过,我相信你!”

弟弟的信,就是兄弟俩的成长日记,读着读着王超忍不住流下眼泪,突然他觉得,兄弟俩不能分开,自己必须要考上大学……

在王超复习阶段,王越写信更加频繁;每个月,他都把自己微薄的津贴攒下来,给哥哥寄过去或帮哥哥购买复习资料,并叮嘱哥哥多买些补品。在他的眼里,自己考上军校只是完成了梦想的一半,只有兄弟俩都考上,才算是圆满成功。

“单打独斗”备考是充满艰辛的。每天晚上就寝熄灯时,王超都会猫在学习室啃书本,旁边,放着一摞弟弟写来的信和他们的合影。累了,王超就会打开看看。和弟弟军校相聚,就像巨大引力一样,激励着他不断努力。有几次,王超都累得在课桌上睡着了,醒来时,天已大亮。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军校统考中,王超以绝对优势考上军校。本来,他可以报考自己喜欢的南京政治学院,但为了与弟弟“军校相聚”的愿望,他还是报考了空军雷达学院。

在校园门口,一年多时间未见面的兄弟俩,激动地抱在一起。

兄弟俩“宣战”

2003年和2005年7月,弟兄俩先后军校毕业,被分配到同一个旅。

2008年,弟弟王越提前一步当上雷达站站长。由于王越“拼命三郎”的个性,仅用一年时间,他就把一个多年后进的连队带入先进。面对弟弟的成功,哥哥王超激动了好长时间。在王超心里,弟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

2009年,王超被任命为战勤连连长。“爸妈,我们今年就不回家了,哥哥也当上了连长,我们要共同努力,一起戴着红花回家过年!”哥哥当上连长第一天,王越就给家里表了态。

共同的荣誉,共同的进步 “弟弟对家里的承诺,也是对我的‘宣战’!”不知不觉,兄弟俩就摆下了擂台。弟弟提议:“年底谁得先进谁申请探亲回家,否则就在连队老老实实呆着!”面对挑战,王超一点也没含糊,当下应承下来。

在专业上,哥哥确实不如弟弟;在连队管理上,弟弟也是比哥哥多一年经验。但差距不是问题,拼搏才是关键。面对和自己“竞争”的弟弟,王超除了啃专业书和泡训练室外,遇到难题还得放下“架子”,向弟弟请教。每到此时,弟弟也从不在哥哥面前摆谱,一次次耐心解答。

2009年底,打擂的结果终于揭晓:哥哥弟弟双双先进。颁奖台上,兄弟俩始终憨厚地笑着,在镜头前留下喜悦的一刻。

就在兄弟俩收获成长进步的同时,他们的爱情也在同步进行着。2010年5月,超越兄弟同时在部队举办婚礼。本来两位新娘对孪生兄弟的特征已经完全了解,但由于化妆原因,她们一时也难以辨认,现场“混乱”起来。主持人戏言:“最后一次辨认,再认错可就按错的入洞房啦!”两位新娘为难得不知如何是好。

最后,还是超越妈妈支招:“哥哥经常加班熬夜,眼皮要厚些。弟弟部队搞训练忙,右手有厚厚的老茧。”

妈妈的话,顿时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也催下两对新人的泪水。

“妈妈的话,代表着对儿子的爱,也道出了超越兄弟在部队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当好军嫂,共同为超越兄弟营造温暖的家和坚实的大后方。”王超的妻子拿起话筒大声表白。

的确,在超越兄弟心里,有两个家,一个大家,一个小家。他们总会忙完部队的事情之后,才会考虑家里亲人。太忙了,回不了家了,是超越兄弟留给家人最多的话。

不断超越梦想

2011年,弟弟王越一路过关斩将,入选空军比武专业苗子。接到通知那一刻,王越立马给哥哥打电话。

“必须拿名次!”哥哥坚定地说,“标准要高点,必须拿第一,掉一层皮也得拿第一!”

哥哥王超上岛参观 听到弟弟有这个机会,王超既兴奋又紧张,完全当成了自己的事,并主动当起了弟弟的陪练,给予弟弟最大的支持。整整大半年时间,哥俩共同围绕着如何拿第一来探讨交流。哥俩对照空军新下发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共同商讨制订了一个严格的训练计划。每天,王越都必须训练到晚上11点以后,常常都是王超打电话催促他睡觉。训练的过程是艰难的,面对新课题新标准,王越主动把自己的名字列入连队训练计划前面,和官兵一起比拼,一起进步,还主动俯下身子请教有经验的老兵。

在战友的帮助和哥哥的鼓励下,王越的专业水平更是突飞猛进。

在2011年底空军预警监视系统指挥员专业理论考核现场,一个愣头小子惊动了所有的考核老师和专家——才开考21分钟就交卷,计算机自动生成成绩98分,历时一天的专业技术考核都是优秀,综合排名第一名。

这就是王越参加空军专业比武的成绩。

与此同时,在单位等候弟弟佳音的王超也传来了好消息,所带连队再一次被评为先进。给弟弟当陪练半年,哥哥王超的专业技术也潜移默化地取得了很大进展。

当互通电话那一刻,兄弟俩忍不住流出了激动的眼泪。

在单位党委全会上,当旅政委熊俊再次念到王超王越的名字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弟弟荣立二等功,哥哥继续带领连队保持优秀,哥俩再一次同时佩戴红花拿着奖牌合影。只不过,这一次战友们明显感到,弟弟瘦了,哥哥显得老成了许多,但他们胸前戴的红花,仍是那么耀眼鲜艳。

“兄弟俩相互帮助、携手并进的深厚情感,让人感动。我们相信,他们一定能不断超越梦想,创造新的成绩!”面对兄弟俩取得的巨大荣誉,战友们同样为他们高兴,同样感到动力十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