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场”转到“市场”如何打胜仗

——沈空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关于退伍老兵就业的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28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兵退伍,掀开了人生新的篇章,但是对于未知的未来,能否在社会上立足,他们充满了恐惧与迷惘。如何帮助退伍战士寻找到出路,完成从“战场”到“市场”的转变,让一块块从革命的熔炉里炼好的“钢”使到“刀刃”上,来到“市场”也能打胜仗。一直都是探索的问题模式。

退伍老兵都面临同一个选择——回到地方。走向新的战场,习惯“操枪弄炮”的他们,如何再创佳绩?带着这一问题,笔者来到沈空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进行了采访调查。

倾心听兵声,真心解兵意

勇立潮头,架起“心胜”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兵心石前说兵声 当兵几年以来,老兵们已经完完全全适应了部队规律的生活,当要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挥洒汗水的军营,告别熟悉的军歌、哨音和雷达,过去的尚未过去,未来的又会接踵而至。未来,充满了未知,退伍老兵此时此刻的心情是复杂的,更多的是对未知的一种恐惧。

“每换一个新的环境,我就像死过一样。”《士兵突击》里面许三多也是这样的感受。

临近退伍,很多老兵失眠了。这些参加过上级各种集训、演习,并在战斗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兵,面对即将踏上的“第二战场”,还是有点彷徨。

这一切教导员张维都看在眼里,随后,他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就是退伍之后的职业规划。

结果发现,有95%左右的老兵表示对未来职业没有规划,心中充满恐惧,抱着一种不论什么工作,只要有单位接收就可以的心态,仅仅看着眼前的利益,并不关注长远的规划。

为了消除老兵们恐惧的心理,张教导员首先自己做足了功课,认真学习退伍转业的相关政策,吃懂弄透之后再让老兵们了解,给他们吃了“定心丸”。

“战场”上春分得意,“市场”上本色不能丢!

在开展老兵教育时,张教导员想到了金一南教授的《心胜》一书,于是他因势利导,为退伍老兵讲了一课:“自战争诞生出军人这种职业,它就不是为了承受失败的。军人生来为战胜。除了战争,别无所虑。除了胜利,别无所求。对这样的老兵来说,军事家、政治家、战略家、战术家,都不是桂冠,‘枕戈待旦’才是真正的桂冠!‘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新战场上打胜仗,同样得做到‘心胜’——具有藐视困难的气概、战胜困难的勇气……”

“心胜则兴,心衰则败”——这一课,让退伍老兵深受启发。面对全新的考验,仍需一股在部队时的虎气!

为了彻底“拔除”退伍老兵的恐惧心理,一场设计已久的模拟招聘会紧锣密鼓地“开张”了。

在雷达站当天上午举行的第一场模拟招聘会上,即将退伍的上士王伟东虽然能力素质符合招聘单位的要求,但因为面试环节连续出错而被招聘单位拒之门外。

在老兵即将退伍之际,雷达站通过设置逼真的应聘环境为老兵返乡就业“热身”,这些招聘者不仅给老兵们“下套”,给为他们“解锁”,让老兵对返乡求职创业更加富有经验,更加充满信心。

这场充满“实战”氛围的模拟招聘会,让老兵们受益匪浅,退伍老兵颜海洋高兴地说,上午的模拟演练让他积累了求职经验,增强了就业的信心!

“无论在哪个战场,首先得要‘心胜’。”雷达站即将退伍的中士王凯坦言。如今,他也是信心满满。

“军”字好招牌,成为“香饽饽”

社会潮流,借助“知识”东风,乘风破浪会有时

退伍战士组织纪律强,政治素养好,如果上岗就能够顺利地开展工作,另外综合素质、执行能力等方面都比较突出,单位用人也放心。

经调查发现,过去的一些“技术兵”的优势正在逐渐丢失,以前会驾驶、懂修理的战士到了地方不愁找工作,如今人人会驾驶,这无疑给退伍战士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尽管如今就业的形势变了,招聘单位还是能够看重“军”字招牌,坚持“退伍战士优先”。

部队历来被誉为大学校、大熔炉,许许多多的战士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成长成才,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火加钢。

“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鉴于此,雷达站在旅机关的指导帮带下开始转变思路,将技能培训时间从退伍前集中向经常性培养、从单一就业技能培训向提高综合素质转变。

作风品质佳是保证,能力过得硬是关键。为帮助战士掌握更多的就业技能,雷达站依托军队和地方院校,组织战士利用业余时间学历升级,举办老兵就业技能培训班,让战士们在服役期间掌握1至2门实用技能。

退伍战士就业创业事关退伍战士的切身利益,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

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充电” 近年来,雷达站高度重视退伍战士技能培训工作,在一手抓退伍战士学有所成的同时,积极为他们搭建“人才引荐平台”,想方设法抓业有所就、业有所创,逐步探索出一条让退伍战士满意、用人单位满意,部队满意的退伍战士就业创业新路子。

教导员张维介绍说,在雷达站服役超过2年的战士,60%以上实现了学历升级,每人手上至少有一本专业技能证书。

同时,他们通过联系各方面的技术人员,利用周末的时间,通过政工网开展“网络大讲堂”,拓宽官兵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职业技能培训让退伍战士“面貌一新”,天地也为之一宽,如今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让无数退伍的战士刚刚“解甲归田”,随即又“整装就学”,在人生新航程上扬帆再出发。

下士王新新,一直喜欢电脑,在连队的时候,他参加了电脑知识培训班。退伍之后,凭着他在部队的积累,在招聘会上被电脑公司老板看中。

素质过硬就是最好的就业通行证,战场锤炼了官兵过硬的素质,以及守纪律、重品行的良好素养,这些都成为退伍战士就业时的金字招牌。雷达站退伍的老兵夏勇对这一点深有感触。

他一开始找了份开公交车的工作,凭着在部队学习的维修技术和管理能力,不断努力,从一名公交车司机到部门经理,一步步进入了公交车公司管理层。他坦言,是几年部队生活的锻炼,为自己今天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退伍老兵纷纷表示:“经过部队的培养,我们作风过得硬,综合素质高,很受企业的欢迎!如果没有在部队的积累,我们根本不可能圆梦!”

最可爱的人,最有用的人

人生航线,设计“合身”蓝图,添油助力送一程

在远离大陆黄海深处的海岛,“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官兵们默默的坚守,无私的付出,寂寞的担当,坚强的泪流。这是责任所在,使命所寄,他们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退伍的战士在部队练就了战天斗地,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部队的培养和磨砺,使身体变得强健、意志变得坚强、思想变得成熟、行为变得理智。这是立足社会、开拓美好未来前程的优势和资本,回到社会,他们是一群最有用的人。

寒风料峭雪花飘,海岛官兵真热闹。在“红色前哨雷达站”的俱乐部里,全站的官兵围在一起坐成一个圈,在这种轻松愉快地氛围中开展了一次老兵退伍前的集体谈心活动。

老兵退伍前开展谈心活动为战友出点子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次谈心的主要目的就是让退伍战士感受浓厚的部队情谊,战友为退伍老兵的就业出“金点子”。

教导员张维率先发言:“徐宏桃同志是连队里公认的‘老黄牛’,踏实肯干,再加上他是连队里的炊事员,在烹饪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但是他个人性格比较内向,综合起来我建议先找一份厨师的工作……”

“马志克同志是连队的班长兼教员,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并且能说会道,但是他不太沉稳,这一点他应该向徐宏桃学习一下。我建议马志克同志到地方可以成为一个营销人员……”官兵们一一发言,点出退伍战士的优缺点,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站长王越介绍说,雷达站每年老兵退伍的时候,都要进行类似的集体谈心活动,帮助老兵认清自己,发扬优势,分析不足,量身设计就业蓝图,尽量避免走弯路。

乘风破浪还要添油助力送一程。“红色前哨雷达站”在旅机关的关心支持下,专门邀请驻地人才交流中心的相关人员到海岛上开设讲座,让退伍战士了解时下的就业形势,并因人而宜为每名老兵制定专属就业蓝图,合理调整老兵的期望。

绘蓝图办实事,合力抵达成功的彼岸。雷达站除了举办讲座研讨会之外,让退伍老兵倍感温暖的还有一个个细节。

上士蔡佰利已在“红色前哨雷达站”工作了12年,退伍后他想要回家乡发展。对于这些准备返乡就业的老兵,雷达站专门请来相关的专业人员,从自荐书到应聘技巧一项一项地为他们进行辅导。同时,还帮他们把历年获得的荣誉证书进行整理打印,在自荐过程中赢得先机。

蔡佰利感动地说:“到地方后,我会记住自己曾穿过军装,用军人本色在新岗位上续写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