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积累的财富伴随我一生

——“红色前哨雷达站”退伍老兵在“新战场”打胜仗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29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退伍老兵从“部队大学”毕业后,面临着“社会大学”就业的挑战。从“毕业”到就业,对于绝大部分退伍老兵来说,这无疑是人生中的一次全新考验,也是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

在沈空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这里的退伍老兵们“毕业”后华丽转身,在“新战场”捷报频传,书写出了人生新的篇章。这一道坎,他们是怎样跨越的?这一段距离,他们又是如何缩短的呢?

没有过不去的坎

王伟东:转战“新战场”,要有一股“胆气”

军人生来为打仗,在“战场”上,就是要敢于亮剑,有一种藐视敌人的勇气,杀身成仁的豪气,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胆气。军人,就是为战争而生,为和平而死。

在临近“毕业”的时候,被大家称为“海岛千里眼”的王伟东一度失眠了。这位参加过上级大大小小十数次集训,多次岗位练兵比武获得荣誉的老兵,面对即将踏上的“新战场”,内心除了对“红色前哨雷达站”的依依不舍之情,还有点对前路的迷茫,这让他心里“打鼓”,不知所措。

时钟的指针随着雷达的天线不停地转动,不知不觉间他在海岛已经待了十多年,时刻坚守着祖国的“东大门”,这里记录了他青春的一点一滴。

长年驻守在海岛,王伟东对家乡的就业政策、就业前景都不了解,回到地方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担心退伍后找不到工作。更让他揪心的就是,现在安置证取消了,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给退伍就业增加了不少难度和压力。

他的一举一动都看在教导员的眼里,教导员因势利导,在开展老兵退伍的教育活动中,为雷达站的官兵上了一课:“金一南教授首次提出全新概念——心胜,真正的力量,首先发自内心!任何事情,我们都要有一股子胆气,心胜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对于我们退伍老兵来说,久经沙场,当面对新的战场的时候,同样要做到心胜,有胆气蔑视困难,战胜困难……”

“心胜则兴,心衰则败”,这一课,让王伟东深受启发,彷徨的内心开始跃跃欲试。

“你这是怎么了,平时那个一值班就浑身有劲的老王哪去了?”课后,教导员找到了王伟东。“你说咱们圆岛先辈刚驻防面积仅有0.03平方公里的礁石坨子时,那真的是啥都没有,以天为被地为床,冲破了苏联人‘不能在岛上待满5年的预言’,创造了闻名全军的‘一把土、一滴水’精神,立下赫赫战功,咱们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我们可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传人。”

面对全新的考验,仍需一股在部队时的胆气!退伍回家后,王伟东落脚在一个物业公司当保安,日子过得安逸,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微薄的工资让他根本无力偿还房贷,看着妻子和孩子,家庭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怎么办?一没有文凭,二没有经验,他想到了小区外面的房产中介,“在部队中我的各项训练成绩都是突出的,来到地方我也能行!”他毅然辞去了保安的工作,走进了从未接触过的地产公司。

军人生来为战胜,退伍不褪色,新战场上本色不能丢!

第一天,他就被安排和两个新人一起跑盘,这个经历让他想起了部队时新兵连的生活。几天下来,枯燥、辛苦“吓”跑了另外两个伙伴,他一个人坚持了下来。

接下来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单了才能入职,只有为公司赚到钱,公司才会发工资。在寻找客源的过程中,王伟东也经常碰壁,他不禁暗暗思考这个问题,这里一定有些窍门,就像攻占一个阵地一样,也得讲究个战术,直接挺着胸脯冲上去,纯粹是活靶子。

凡是遇到困难,王伟东就把它想成是在打仗,联想到在“红色前哨雷达站”的事情,正是凭借着这股胆气,那种韧劲,经过一番打拼,现在王伟东成为了部门经理,房贷还上了,还买了车。

“无论在哪个战场,首先得有点精气神。‘红色前哨’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只要有胆气,不抛弃、不放弃,就能够得胜利。”时隔三年,当他回到海岛看望战友时,说的一句话让许多人至今仍念念不忘。

打铁还需自身硬

夏勇:拿到“入场卷”,要有一股“底气”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学不精,不算合格兵。”是军人,就是要本领过得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原四级军士长夏勇,是海岛上远近闻名的“车神”。山路十八弯的战备道,其他的司机驾驶起来都是胆战心惊的,但是车到了夏勇的手里,就像一条水中的鱼,轻车熟路驶向山顶的阵地。开车十多年,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事故,出车安全率达到了100%。

退伍后回到家乡的夏勇,来到市里的公交车公司应聘,和他一起应聘的,有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还有一些有着高学历的大学生。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就业的形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过去,一些“技术兵”退伍回到地方都是“香饽饽”,会驾驶、懂修理的战士出去后不愁找工作,大家纷纷争抢。而现在这种优势正在丢失,驾驶几乎人人都会,一些有其他特长的战士到了地方后,仍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为了检验他们的驾驶技术,公司承诺对所有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试任用。有一些老司机感觉自己没有高学历,肯定竞争不过“高材生”,不想浪费这三个月的时间,主动退出另觅工作去了。

不抛弃,不放弃!夏勇没有退出,开始了试用期的考验。

一次练车的时候,教练车突然“罢工”了,正当大家要拨打抢修电话的时候,“让我来吧!”只见夏勇从后备箱拿出工具箱,一个人钻进了车底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活,汗水浸湿了夏勇的衬衫,当他从车底下爬出来的时候,大家一个个目瞪口呆,夏勇成了一个“大花脸”,脸上都是油渍。当车再次启动的时候,响起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勇哥,连这个都会,你可真行!”

“我这本事都是在部队的时候学的!”

“部队里还能学到这个?你当的是什么兵?”

“我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雷达兵!哎,你不知道,我们连队虽然远离大陆在小岛上,但是学习氛围浓厚着呢!雷达站刚组建的时候,老兵们有的大字都不识几个,但是《毛著》都能够倒背如流!平时休息的时间,连队就组织我们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自由学习,还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教学呢,我会的这些都是部队教的……”

提起当兵的经历,夏勇来了精神,滔滔不绝地和同事讲起了雷达站的故事。

战士学技能与练打赢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多掌握一门技能和特长,可以为打赢多增加一分胜算。有了打赢的底气和本领,更能增添就业的信心和机会。

能力素质是进入社会的“入场券”,综合能力不强的应聘者,竞争力就相对较低。试用期还没有满三个月,夏勇就提前转为正式司机。

夏勇的驾驶技术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在公交车公司工作得顺风顺水,没几年就成为了公司的主管,成为了公司的中流砥柱。

“我的本事都是‘红色前哨’教给我的,在部队16年的时间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经历,这将会成为我的宝贵财富,我真的很感谢‘红色前哨’的领导和战友们,如果没有在部队的积累,我根本不可能成功。”

吃水不忘挖井人

彭先飞:人生“线路图”,要有一股“正气”

军人的忠诚,是一个国家不朽的图腾,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军人,就是要绝对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家,忠诚于曾给予自己帮助的人。人生“路线图”上有许多的“岔道口”,军人就是要抵住利益的诱惑。

原四级军士长彭先飞,当兵的时候是“红色前哨雷达站”一名出色的电话标记员,是指挥员的“左膀右臂”。

老彭喜好做饭,在休息的时候,战友们总能在炊事班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彭先飞利用在炊事班帮厨的机会,拜师学艺,还经常翻阅相关的书籍,研究新菜谱,利用海岛上相对单调的食材,为全站官兵烹调出营养美味的饭菜。

转业后,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厨师。人生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对彭先飞而言,缩短“毕业”到就业的距离,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份“成才路线图”,更加科学合理地用好在军营的美好时光。训练场上夜以继日挥洒汗水的同时,业余时间也要用时不我待的精神自我加压,多掌握一些本领和技能,调适好自己的心理。将来脱下军装,能够凭借素质搭起就业的“阶梯”,依靠能力获得奔赴新战场的“通行证”。

有目标就有方向。退伍返乡后,他就来到了当地的人才市场应聘。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当招聘公司了解到他的情况,既没有厨师等级证,也没有厨师的任职经历,招聘公司都没用录用他。

彭先飞没有气馁,一家家公司投出简历,但都是石沉大海,这与他计划好的“线路图”南辕北辙。

突然有一天,彭先飞接到了一个酒店老板打来的电话,要他去参加面试。面试进行得很顺利,老板很器重他,让他直接当了厨师长。

“老板,我没有很高的厨师等级证,也没有厨师的经历,我找工作的时候到处碰壁,怎么你就录用我,还让我当厨师长呢?”

“老彭啊,你就是我一直苦苦要找的人。对酒店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一般三、五个月就可以上岗,而培养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组织纪律观念、吃苦耐劳精神、灵敏快速的反应能力等基本素质,却需要较长的时间。素质是管长远的,是需要下长功夫的,不怕没精湛的厨艺,就怕素质差,而这些基本素质,恰恰是军事舞台培养而成,军人所独有的优势,军人只要在此基础上,经过一定的专业培训,过去不会的可以很快学会,不论到哪里,也不论干什么工作,都是可以干好的。”

老板的赏识,让老彭心里很踏实,决心要一心一意地跟着老板干。他边干工作,边努力提升厨艺,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和管理的能力,三个月下来,他就能够很好的胜任厨师长一职。正是因为他独特的管理模式,酒店的各方面都有了质的提高,饭菜的质量更高,吸引了许多慕名前来的食客。酒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在一年的时间,又开了第二家店。

有很多其他酒店的老板允诺彭先飞给予他高薪,想要让彭先飞“跳槽”。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老板给了我机会。军人要忠诚,我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兵,脱下军装依然是。如今,我怎么能够背信弃义呢。”

“我可以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的管理方法,这些都是我在‘红色前哨雷达站’学到的,你们可以根据自己酒店的情况,借鉴使用。”彭先飞对要聘请他的老板们说起了“红色前哨雷达站”的故事。

从一开始想要找份工作都难,如今已经成为业内老板争抢的“香饽饽”。

彭先飞说,他是凭着在部队养成的扎实作风和管理能力,不断努力,从厨师长到酒店经理,一步步进入了餐饮业的管理层。他坦言,是几年部队生活的锻炼,为自己今天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