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红色前哨雷达站”一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33

中午加班加点训练 别的战友们都在午休,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直射在他飞舞灵动的手上,额头上的汗珠不知不觉间掉落在了键盘上,笔者在他身后站了好一会儿,他却浑然不知。

在沈空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的训练教室中躲着一个身影,他正在偷偷练习模拟567。他是刘晓义,列兵,出生于1990年的他过去一直由父母宠着,当兵前连洗衣服、扫地等简单家务活都不干。和同龄人一样,他喜欢刺激的网游,爱去歌厅high歌。父母曾劝阻他,但他都把父母的话当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

但刘晓义有个梦想----当兵,这源于他儿时在电视剧中看到的的“许三多”,怀揣着这个梦,他“逃离”了父母的怀抱,与曾经的哥们道了再见,去往心中的“钢七连”。

那是2012年12月1日,他来到了祖国黄海的最前沿——“红色前哨雷达站”,成为“祖国的千里眼”。

那天,他领到了新军装,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兴奋。“参军前,我和朋友都喜欢穿乞丐服,觉得越花越美、越破越个性,一个洞时尚,两个洞潮流,三个洞个性……可当兵后,我觉得军装才是最美的。”

穿上新军装后,他拍了张照片,寄给在千里之外的父母。看到儿子戎装的父亲打来电话:“儿啊!好样的!好样的……腰杆都直起来了,像个真正的男人了。”父亲的言语中透着激动。

听到电话中父亲颤抖的声音,刘晓义乐开了花,他长这么大,父亲还是头一回称他是“男人”。

可是好景不长,毕竟是蜜罐中长大的孩子,初到部队的刘晓义难以忍受每天“机器”式的生活,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他有梦碎的感觉。干啥活都不积极了,工作的时候经常走神,整天无精打采的,这引起了教导员张维的关注。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每天训练的时候坐在屋子里,值班的时候还是坐在屋子里,我想当许三多那样的兵,拿着枪多威风啊!我不想当雷达兵……”在一次教导员找刘晓义谈心时,刘晓义吐露了心声。教导员听完了他的话,起身出了屋,带刘晓义来到了连队荣誉室。

“1961年11月6日,美制蒋邦P-2V飞机入侵我领空被击落,这精准的飞行情报,就是我们雷达站发现掌握的。后来,我们又多次发现美U-2飞机,为击落该机积累了大量原始数据。陈毅元帅答记者问的时候笑着说,‘用竹竿捅下来的’。”教导员指着墙上的一张张照片继续说,“这些人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这些是先后来我站视察的将军,这是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来我站视察时的题词,这是……”刘晓义完全被这一个个的荣誉震惊了,“原来雷达兵也可以如此光荣”。

“刘晓义,还记得刚上岛时在‘红色前哨’雕刻前的宣誓吗?”

“记得,我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光荣一兵,我是‘一把土、一滴水’精神的传人,我的目标是‘当好千里眼,坚守东大门’……”

“那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我们一代代‘红色前哨’传人传承下来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如今,你还后悔吗?”

刘晓义惭愧地低下了头,“教导员,我……请教导员放心,我对雷达兵有了新的认识,原来雷达兵的使命也很重大,当好雷达兵一样光荣,我自豪我是‘红色前哨’传人。”

与原先的生活相比,日复一日制式化的军营生活实在枯燥乏味,但后来,刘晓义学会了忍耐,“既然选择了部队,就要有个兵样”,他从没想过当逃兵。

在家时,刘晓义可以随意剩饭,想吃什么妈妈随时满足他。可到了部队,饭量不限,但不允许剩饭。

起初,他不懂这些规矩,有一次打了很多饭菜,结果发现吃不完。“我告诉班长自己实在吃不下了,可班长说,要是我吃不完,全班战友都要挨罚。”班长的话音刚落,战友们的目光齐刷刷地转向他,他硬是把饭菜吃了个精光。

“刘晓义,你知道咱们‘一把土、一滴水’的精神是怎么来的吗?”饭后,班长来到宿舍,语重心长地对刘晓义说,“那时候我们驻防在一个只有0.03平方公里的礁石岛上,没有土,淡水奇缺,风大浪急的时候,补给船到不了小岛。岛上吃不到新鲜的蔬菜,喝不上淡水,在那样的条件下,他们带土上岛、劈山造田,接雨水、刮露水、化冰水,剩下最后一杯水都保装备,确保了战备安全,艰苦奋斗的精神得到了传承,这才有了‘一把土、一滴水’的精神。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好了,我们作为‘红色前哨’的传人,我们应该忆苦思甜,更应该将这艰苦朴素的精神传承下去……”“班长,我明白了,晚饭的时候,我不应该浪费粮食,以后,我也要成为‘一把土、一滴水’精神的践行者,我骄傲我是‘红色前哨’传人。”

同很多新兵蛋子一样,刘晓义一进军营就明白了何谓严格,训练、吃饭、睡觉等都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我自己对自己失去了支配权”。

冬日寒风凛冽,训练场上刘晓义和战友们练习齐步、正步、跑步,立正、跨立、稍息……在这些单一的动作中,他成长了起来。

和战友们一起进行队列训练 “以前以为这些动作很简单,但要做标准不容易,好在有班长手把手地教我。”有了班长和战友的帮助,刘晓义对部队的看法又有了新的认识,他渐渐明白,这些训练是为了塑造军人的形象,如果连这个都练不好,算不上一个真正的军人。与战友们的朝夕相处中,他喜欢上了看似单调实则火热的新兵班生活,那三个月让他找到了当兵的感觉。

新兵班的生活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学习专业业务被站长王越提上了日程,刘晓义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我们现在练习的模拟234和567根本就没有用,值班的过程中也用不着,何必去浪费时间在这上面,更何况我对这玩意儿不感兴趣!”

站里每周组织的考试,刘晓义几乎都是排名垫底,时间一长,刘晓义和战友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刘晓义也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也油然而生。战友们从来都没有放弃他,在他训练时给他传授一些经验,可在刘晓义的心里,总认为这是战友的一种炫耀,战友们经常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随着半年考核的日益临近,这可把班长急坏了。

有一回在窗外除草的刘晓义不经意间听到了班长和站长的谈话。“站长,不行就不让刘晓义参加考核吧,给他请个病假或者随便编个理由,他训练的成绩实在是拖后腿啊。”突然听到了一声桌子响,“瘸子永远跑不快,这样的荣誉我们不要也罢,‘红色前哨’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人……”

听了站长的话,刘晓义感动的落泪,在部队,每一位战士的表现都关系着集体的荣誉,“我并不差,我要让战友们知道,我也是个好兵!我也是‘红色前哨’的一兵。”刘晓义心里藏着这个想法。

“我的模拟练习567一直不好,正确率不高。”刘晓义心急如焚,为了不影响班里的成绩,他暗下决心要把模拟练习567练好。班长和战友们经常在训练结束后主动帮助刘晓义,针对训练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对症下药”,帮助刘晓义提高业务能力。因为平时训练紧张,自己单个训练的机会较少,于是他只有在中午或晚上战友们休息的时候,躲在训练教室中加班加点偷偷地练习。这就是文章开篇时,笔者看到的场景。

“测报要报出声音,但我不能出声,这样会打搅战友,中午的时候我就练练模拟练习567。”刘晓义独自一人在训练教室不厌其烦的练习,一条航线反反复复不知道打了多少遍,不断提高输入干预命令的准确率。有时候练得手指头都抽筋。结果,练得吃饭时手都在发抖,连筷子都抓不住。

“刘晓义,怎么了?”班长发现异常追问起来。

“没事,班长,真的没事!”他努力的摆摆手说没事,他不想让班长再为他操心。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训练教室的身影一直都在坚持,战友们都看到了刘晓义的转变,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现在,刘晓义的专业能力已经赶上了别的战友,在半年考核中,尽管刘晓义不是考的最好的那个,但是大家都看到了刘晓义的进步,考核后,刘晓义也并没有停下训练的脚步,仍然继续的训练。“我也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一员,我也有义务为这个光荣的集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笔者谈及未来有什么打算的时候,刘晓义下意识摸了摸手中军帽上的帽徽,“我真正的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红色前哨’雷达兵,我想在这里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