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以木,不如授之以沐

——由一次植树活动引发的基层自建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42

新的《基层建设纲要》指出,基层党支部应具有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带领官兵遂行任何作战的能力。这就是要求我们基层单位一定要自强、自主、自立。而“红色前哨雷达站”全面建设之所以一年一个新台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敢于担当的精神,是所有基层学习的典范。

——题记

3月下旬,一次普通的植树活动,让笔者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本来,这次植树任务是由共建单位来完成,但是在沈空雷达某旅的常委会上,大家议会决定,“不能条件好了就忘本了,不能事事都靠人家,要学会自己动手”。

于是,一场生动的课外教育便开始了……­

25日,该旅常委带头,机关和直属队官兵参与了植树活动。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清晨,政委熊俊却命令将所有栽好的树都拔掉重栽。这又是为什么?

“标准不高,有的官兵连基本的栽树知识都不知道。我们这次栽树活动不仅仅是要完成任务,美化营院,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授之以木不如授之以沐,既然栽了,就要真正学会怎么栽!”熊政委如是说。

笔者来到该旅采访这几天,在与熊政委的深切交谈中了解到,其实这种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红色前哨”精神早已融入官兵的骨子里,是一代代“红色前哨”传人始终坚守的光荣传统,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先辈们传承下来的血性胆气。

“红色前哨雷达站”全面建设之所以一年一个新台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敢于担当的精神。如果从逻辑角度上讲,‘一滴水’代表着坚韧,那么‘一把土’就代表着创新。一代代海岛官兵在特别艰苦的环境中自己带土建田,将一个光秃秃的小岛建成了“海上南泥湾”。

“环境那么艰苦,船又不能经常来,我们‘红色前哨’想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必须有独立自主解决一切问题的担当和能力!”炊事班长方和义的讲话穿越时空,经久不衰。

在该旅走访期间,从他们每一个工作的细节,笔者感觉到无不透露着这种精神,给人力量,发人深思。

几日前,笔者随熊政委一同下连视察时,在老秃顶子雷达站的一段采野菜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

老秃顶子雷达站驻守在被誉为“辽宁第一峰”的老秃顶子山顶峰,海拔1367.3米,距机关700多公里,自然环境恶劣,四季大风,夏季大雾,每年10月至来年5月大雪封山,几乎与外界隔绝,是该旅海拔最高的雷达站。

在这样一个远离机关,相对封闭的高山环境中,官兵发扬“因艰苦而坚韧、因残酷而勇猛,因爱国而毅然赴死”的抗联精神,顽强地战斗在高山之巅,是“红色前哨”精神的有力传承者。

笔者随熊政委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辽宁第一峰”山脚下,仰望着这座高山,那山顶上唯一一处不长植被的地方,就是老秃顶子雷达站的所在。

来到山下老秃顶子风景区的山门前,一位30岁左右的青年从它的独特“坐骑”上下来与熊政委和笔者亲切握手。

“这位是冬天给山上送给养的司机,叫任洪涛,我们都管他叫老任,这是上山专用的车辆,叫‘四不像’,冬天战士们外出、买菜、送装备器件,都得靠它,这玩意儿要是上不去山,其他的都别想上去。”熊政委指了指老任,又指了指那辆“坐骑”对笔者说道。

笔者在与老任的谈话中了解到,指导员知道熊政委要来,早就让老任来山门处迎接,但这几天都是大风大雪,“四不像”根本上不到山顶,还剩下四分之一的路途需要自己走上去。

笔者听完后,顿时感叹,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官兵会是什么样子呢?

在陡峭山路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沿途都是悬崖峭壁,更让笔者迫切地想看到驻守在山顶上的官兵。

“马上就到了,过了这个弯,我的车就上不去了,得你们自己走了。”司机回头向熊政委说道。

突然,传来了一阵大笑声,好像是在这个山坡转弯的后面。寻声望去,道路两旁的战士们都蹲在地上,寻觅着什么。

“你那根本不是大叶芹,把野菜采回去,会被战友们笑死。”操纵班长王红臣看着刚来没多久的新兵拿了一撮草,笑着说道。

笔者随即和熊政委下了车,指导员看到政委已经到了,赶紧放下手中的野菜,径直跑了过来。

“这是老秃顶子雷达站官兵的传统,也是我们‘红色前哨’战天斗地、自力更生的真实表现,官兵隔三差五都会主动向支部‘请缨’,到山坡上采采野菜,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带你来这里,就是想让你切实感受一下这山顶上不一样的气息。”熊政委看到笔者一脸不解的表情,耐心地讲道。

“今天本来没想下山采野菜,但战士们听说首长要过来探望我们,就兴奋地跑到连部跟我说,要给首长做点咱特色的菜尝尝,我就带着他们下来了。”指导员看着战士们,向熊政委汇报。

采摘完野菜,在回连队的路上,笔者与指导员细聊了一番,真正的感受到这里的官兵虽身处高山之巅,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却一代代传承,每一名老秃顶子官兵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红色前哨”传人的使命担当。

老秃顶子雷达站由于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度就达到了三千多米高山的环境气候,所以山顶上都是光秃秃的,不能像其它连队那样,种大棚,修猪圈。冬天的给养有时也因为雪大路滑,很难上山,于是,采野菜就是最快给养供应的方式。而在这里,在老秃顶子官兵的手中,那一棵棵野菜不仅是山中的“美味”,更是全体官兵自力更生、守望蓝天的坚实信念。

一阵呼啸的寒风吹过,带起了山路两旁的积雪,吹动了笔者的心弦,也让这“红色前哨”精神镌刻在了“辽宁第一峰”上,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