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最能动人心

——“红色前哨雷达站”开展“三兵”教育活动启示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6-26 03:50

沈空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在开展“用心知兵、真心爱兵、倾心育兵”活动中,始终把“巩固了内部团结,提振了军心士气,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作为重要方向,坚持在“真诚、真知、真情、真严、真育”上用力使劲、在“真”字上施深情,增强了官兵情谊,营造了温馨愉悦的良好氛围。

一次发现“捎来”温馨片片

事件回放:刘晓义,河北张家口人,是家里的独生子,个子不高,话语也不是很多,是一个老实人。3月4日上午,站里进行政治教育时,教导员张维护发现刘晓义没有在位。后经寻找,小刘一个人正在饭堂打扫卫生。9点钟了怎么还没有打扫完?雷达站经了解调查发现,原来两名炊事员吃过早餐以后就离开了,卫生工作全部交给小刘一个人。如此一来,小刘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作为一个新同志,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薄弱,小刘本人性格又比较内向,平时与人交流不多,如果工作任务过于繁重,压力过大,必定会导致其出现思想问题。

应对措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党支部立即组织官兵开展了“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随机教育,进一步教育官兵牢固树立“新同志要尊重老同志,老同志要爱护新同志”的思想观念。教导员张维在晚饭后还单独找到炊事班两名士官,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深入的谈心交流,并要求他们以后要与小刘一起打扫完饭堂的卫生才可以离开,决不允许把脏活、累活全部交给小刘一个人做。自此,训练场、课堂上、娱乐中随处可见小刘活跃的身影,就在前不久雷达站组织的拔河比赛结束后,小刘还拿起绳子与上士孙兴吉单独的较量了一把,虽然没有赢得胜利却赢得了一片掌声……

官兵感言:(雷达站教导员张维)我们针对兵龄结构组成复杂,新老兵之间交流不够的实际,积极开展融洽“党员和团员”、“士官与义务兵”关系的一系列活动,开展唱军歌、看影视、座谈会、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提高团结协作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这些举措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内部关系,还极大的鼓舞了部队的士气,提升了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了以“服务保障”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场对峙“诞生”人员分工调整

事件回放:3月15日下午,副站长李晓东到各班检查卫生,发现操纵四班纪祥祥还躺在床铺上。副站长非常生气,就对小纪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由于这段时间天气变化比较大,战士们很多都感冒了,小纪又有点儿发烧,刚刚从阵地值班下来,中午没有休息,感觉到很疲劳,所以就在床铺上躺了一下,受到批评后,他感觉有些委屈就不理会,干脆转过脸接着睡,一度呈现浓浓火药味的“对峙”。

应对措施:事出有因,一旁的班长赶紧把实际情况进行了介绍。副站长尴尬的离开后,就将此事向站长进行了汇报。站党支部立即召集所有班里操纵员了解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这段时间天气变化比较大,战备训练值班任务重,有的官兵的确是感冒发烧了,如果感冒发烧了,会耽误战备值班。党支部分析研究后,针对每名战勤人员的实际情况,重新安排值班人员,并督促大家添加衣物。

官兵感言:(操纵员 纪祥祥):我在正课时间躺床铺,确实是违反了规定,但雷达站并不是一味的批评指责,而是认真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积极听取战士们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使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一做法,是雷达站“以人为本、真心爱兵”的真实写照,体现了党支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拉近了官兵之间心灵的距离,也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轮“换位体验”拉起沟通“桥梁”

事件回放:据了解,雷达站当前士官比例占到50%,士官年龄相对较大、兵龄相对较长,行为模式、思维方式都具备了一种“惯性”,给管理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容易诱发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

应对措施:根据这一特点,结合“干部少、岗位多、人员散、流动频”的实际情况,为了充分调动士官参与管理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雷达站开展了“换位体验”活动,由士官轮流模拟担任雷达站行政值班,体验连队干部工作的艰辛,增强大家对雷达站工作的认同感。而干部也住进班排,与大家一起过学习,了解官兵的所思所盼。活动开展以来,官兵们的配合意识,服从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部队士气日渐高昂、工作标准明显提高。

官兵感言:(上士、操纵一班班长:龚晓兵)我担任行政值班,这是对我个人能力素质的一个考验。通过“换位体验”活动,对我的触动非常之大。我深切的感受到了雷达站干部在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中的艰辛和不易,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雷达站里。小到吃喝拉撒睡,大到组织进行训练、学习、各种会议、文体娱乐等,都需要具备一定的统筹协调能力才能将各种活动开展的有条不紊。特别是每天夜间的查铺查哨,我才坚持了一个星期,就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了。如果我们都能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一切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一盆冷水“泼出”官兵深情

事件回放:刚来雷达站不久的操纵员张扬,本想到了好好表现一下,没想到冲厕所的第一桶水就冲到了教导员张维的身上。原来3月20日这天,教导员张维有几天肚子一直不舒服,不断的往厕所跑。下午起床后刚刚跑到厕所蹲下,一桶冷水从天而降,把他淋成了“落汤鸡”。小张顿时面色煞白,手足无措的站在那里等着挨训。

应对措施:正在厕所的一班班长龚晓兵看见眼前的一幕,也是一楞,赶紧训话:“你说你这个人啦,怎么干活的啊?……”还没等他说完,教导员张维立即制止并幽默的说:“呵呵,小张啊,你是不是知道我要洗澡换衣服,闲我动作太慢啊?没事没事,不过你得帮我拿卫生纸啊,要不然我连厕所都出不去了!”大家全都笑了。

官兵感言:(副站长 李晓东)如果按照正常反映,指责的话语也许会脱口而出,这对一名刚刚调入雷达站、还没有完全适应环境的新同志来说,肯定会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到严重的打击。发生这个情况发生后,教导员不但没有批评小白,还反过来用玩笑舒缓紧张局面,一场尴尬的“突发事件”就这样在谈笑之间得到了解决,这形象而又生动的一课让我明白:官兵之间深厚的感情需要“日积月累”才能“根深蒂固”。

一回“化解”促进团结

事件回放:上士孙兴吉和唐勇是同年兵,也是一个班的,关系一向都很好。一次,孙兴吉患阑尾炎手术,正赶上妻子来队,唐勇和几个战友去看望,便开玩笑:“这个病可不好啊,会影响生孩子啊!”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可是,孙兴吉却憋得满脸透红,唐勇看到孙兴吉的样子也有后悔,但一直也没解释此事。不久支部党员大会,孙兴吉没有告诉唐勇,自己去参加了,到场后就唐勇一个人没参加,教导员张维提出了批评,就这样两个人的思想疙瘩越来越大,班里的工作时也是互相拆台。

应对措施:教导员张维发现两人不和的情况后,分别找两个人谈心了解真实情况,教育唐勇开玩笑要注意时机、场合及内容,在孙兴吉妻子面前开那样的玩笑实在不妥。教育孙兴吉对唐勇不当的玩笑应予以理解,平时关系都不错,唐勇也没有坏意,不能因为这一件事影响两个人的感情。最后,找两个人当面把话说清楚,解开思想疙瘩,握手言和。

官兵感言:(站长 王立波)“红色前哨雷达站”不管是圆岛时期,还是新时期,官兵友爱的传统一直在,战友直接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有矛盾解释解释说清楚就好了。不管谁对谁错,都要主动自我反省,做好沟通交流,不能让彼此之间的感情疙瘩越结越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